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社评 | 经济下行是银行转型的黄金期

2016年上市银行的中期业绩已全部亮相,从公布的数据看,净利润增速下行趋势逐渐显现,部分银行的营业收入甚至出现了负增长。业界又开始担忧,商业银行的业绩拐点会否由此出现。

事实上,当前银行盈利增速下降是受多重因素影响。首先是因为银行前些年利润增长速度比较快,净利润基数比较大;其次,目前经济大环境仍处于下行压力中。此外,诸如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崛起等行业的新态势,也对银行盈利水平带来了影响。

从当前来看,这些因素确实给银行业的业绩带来多角度的压力,但与此同时,这些压力也在倒逼银行业的改革和发展。

不可否认,信息科技的进步和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兴起,全方位地改变了金融消费的习惯和金融交易的方式,新型金融机构迅速分食着原先属于银行的“蛋糕”。但也正因为这样的竞争,各商业银行已经开始改变过去的思维,更加努力地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可以看到,如今的银行,已经着手从曾经单一的信用中介向全面的金融服务商转变,多措并举扩大着自己的市场份额,行业优胜劣汰的脉络逐渐呈现,市场更具活力。

与此同时,各家商业银行选择借助市场力量来加大对不良资产的清收处置力度,同时严格控制增量贷款质量,以更积极主动的态度来应对资产质量发生的变化。从四大行半年报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出现放缓迹象。

对于未来,无论业界专家还是银行高管对短期都不乐观。其均认为,目前还处于比较困难和复杂的环境之中,短期内难有较大起色。同时,由于各个银行半年报披露的逾期贷款指标也不容乐观,反映出不良贷款的进程仍未结束,预计银行未来的利润仍会受到侵蚀。

这样的认识是实事求是的。认清现状,方可寻找方向。事实上,经济周期的波动是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会经历的过程,不同的阶段均存在着可寻觅的机遇。

经济下行的压力虽然让银行的信贷投放趋缓、利润增长减速,但这同时让银行能够在多年的快速发展后有一个冷静期,以调整业务结构、改变发展模式。近年来,商业银行大力发展中间业务,迅速搭建互联网金融框架,试点“投贷联动”业务等,改革和发展的步伐前所未有。

与此同时,经济下行周期,亦是各种资产价格的下行周期。商业银行可以更好地提前布局一些未来具有成长潜力的行业和板块,等待经济周期的转换,以获得更大的收益。

此外,市场化改革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经济下行的压力是最好的试金石,那些改革到位、体制顺畅、理念先进的机构会在此刻脱颖而出,保持稳健;而那些在经济上行期掩盖问题的市场主体则会漏洞百出,被兼并重组,甚至彻底退出是其最终的方向。

大浪淘沙始见金。我们认为,应当利用好当前的特殊经济时期,加快推进各项金融改革,理顺机制、打好基础,进一步挤出泡沫,留下精华。只有这样,才能在下一个经济周期转换之际,让我们的经济、金融体系厚积薄发,腾飞到新的高度。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