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对经营机构操作风险大检查后的思考

自农业银行上市以来,每年都要积极开展大规模的经营机构操作风险大检查。从检查发现的问题看,几乎涉及所有操作层面,小到办理业务要素不全,大到有章不循、违规操作,有些甚至酿成案件。这些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是长期放松管理,教育监督不力,制度观念淡薄,单位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自律监管缺失。从纠改情况看,一些员工甚至个别负责同志,对检查出的问题很不以为然,认为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问题,找出种种主、客观理由开脱责任,漠视问题的严重性。“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正是这些小问题日积月累而形成隐患,久而久之给存心不良之人以可乘之机,酿成案件,使国家资产蒙受损失,这方面我们有切肤之痛,教训十分深刻。

如何巩固检查成果,防范操作风险,将风险降到最低点,值得全行每位员工认真思考。

一、各级管理层的高度重视是遏制操作风险的前提

操作风险是银行经营中最直接的风险。在检查中,发现个别经营机构在内部现金调拨过程中违规操作,在库存余额不足支付的情况下,柜员在自己的员工卡上进行空存实取,不但无人阻止,反而予以默许,不少市区营业网点不同程度存在此类问题;个别网点还存在月末、季末为完成存款任务使用相关账户空倒存款的问题。这些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除一些支行内控机制不健全,对柜员有章不循、违规操作行为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外,主要是各级领导内部管理不到位,对员工的教育管理不认真,不严格,存在着重经营,轻管理的倾向。特别是对员工行为排查不够深入,不能及时掌握员工的不良思想动态和倾向,放松了一线网点负责人的管理、教育、引导、监督,使其防范案件风险意识不强,部分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对此,各级领导决不可掉以轻心,要充分认识到防范操作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操作风险控制和内部管理工作作为大事、要事来抓,特别是在对一些网点负责人的选拔任用上,不能只看业绩,一味重用一些所谓的“偏才”、“能人”,更要注重他们的道德品质和遵规守纪意识,并在管理上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安全经营,有效发展。

二、坚持以人为本是降低操作风险的根本

作为金融企业,决定企业命运的不仅仅是先进的管理机制和资源配置效果,关键是具有良好素质的员工,巴林银行破产事件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因此,狠抓一线员工素质提高和风险防范,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切实加强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在一线员工中大力开展爱岗敬业活动,增强法制意识和纪律观念,将员工行为统一到促进全行有效科学发展的经营思路上来,树立“行兴我荣,行衰我耻”的思想,坚决杜绝一切不良行为。各级领导和员工要进一步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熟悉自身岗位工作的风险点,从自我保护的角度,深刻认识遵规守纪的必要性,并自觉付诸于实际。二是加强员工培训,引导全行员工学习法规、制度、操作规程,促使员工自觉以制度和法规约束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行为,远离“黄、赌、毒”。特别是基层行的行长,在日常管理中要细化、深化措施,要向员工提供从事岗位工作的制度和行为规范,明确违纪、违规、违法的法律和行政责任,不能只看员工在生活、工作中的表象,要看灵魂深处,多观察、多沟通,多引导。三是对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坚持岗位轮换制度,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定期或不定期换岗。要经常性地开展员工行为排查,坚决禁止员工经商办企业,参与社会一些不文明、不健康活动,既要管住班内,又要管住班外,时时处处关心员工的生活,注意解决员工的个人困难,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促进员工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四是在员工中经常性地开展业务自查自纠曝光活动,将各类矛盾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并对查出的问题从严处理,让员工认识到违章必纠、违规必查、违纪必惩,自觉履行岗位职责,将操作风险降到最低点,从根本上减少案件的发生。五是按照编制和操作规范补足基层各岗位人员,解决人力不足造成的缺岗、混岗等问题。目前可通过机关“消肿”的途径来补充一线人员。支行机关可不设部室、不设中层、只设岗位,由分管行长直管岗位,把节余的人力充实到一线。

三、业务主管部门自觉履行自律监管职责是防范操作风险的关键

《中国农业银行业务部门履行自律监管工作指导原则》和《自律监管实施细则》,对业务部门履行自律监管职能做出了明确规定。从操作风险检查出的问题看,业务部门自律监管有名无实,只简单地进行常规检查,不仔细、不深入,只涉及到业务操作的表层,对隐患不能充分估计,检查出的问题肤浅,在纠改上只是一般性地提出整改措施,不能监督整改到位,错过了主动揭露案件的时机,监管质量不高。具体表现在:一是自律监管工作未制定计划、方案,监管人员无岗位职责,造成自律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二是自律监管登记簿登记内容不全,有的甚至没有设置自律监管登记簿;三是履行自律监管内容不全,有漏项、缺项现象,自律监管失真失实;四是没有健全自律监管档案资料,无法进行后续工作。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没有把业务部门自律监管纳入绩效考核,“护短”现象严重,主管领导不愿说自己主管部门的问题,主管部门不愿说自己分管业务中存在的问题,基层行不愿说自己管理中的漏洞;个别业务部门对自律监管工作认识不到位,二道防线的重要作用发挥不够;对自查出的问题,处理处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使制度形同虚设,造成操作风险逐步升级。对此,首先应将业务部门自律监管纳入绩效考核,实行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自律监管工作落到实处,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使业务部门自觉履行自律监管职责,充分发挥二道防线的监督和管理作用。其次,要严格后续检查。各业务部门对存在的问题的纠改要认真执行监督复查制度,落实整改措施,消灭存在问题,以避免因整改措施不力,导致屡查屡犯问题的发生。第三,对实行“扁平化管理”的直属单位,领导更应重视自律监管工作,合理安排好监管人员,切忌上级行检查时,突击补资料,形成有名无实走过程做样子的“监管”资料。第四,要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在全行上下营造“护短”必纠的良好风气。各级领导要从自己分管的业务、部门不足之处入手,找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症下药,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并亲自督促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四、审计部门再监督作用的充分发挥是防范操作风险的保障

操作风险检查出的问题,给再监督部门提出了新的课题。如何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的再监督作用,确保安全经营,审计部门必须因时而变,因势而变。一要适应形势变化,创新审计手段。从检查到的问题看,有的柜员逆程序违规操作,坐班主任监管不力,授权流于形式,银企对账落实不到位,重要凭证管理有漏洞,密码更换不及时等,特别是综合柜员制实施以后,绝大部分柜面业务操作都是在单人操作模式下进行,潜在风险较大。这就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必须根据新的环境,不断寻找新的风险控制点进行重点审计,以内部审计手段的电子化来应对业务操作和管理的电子化。二要突出审计工作重点。要从业务操作、制度落实、人员管理等各个环节有意识地查找潜在的风险隐患,特别是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业务、重点人员进行重点审计,促进全行操作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在审计过程中,要克服重点不突出、面面俱到和管理操作不分、主观客观不分、决策失误与个人行为不分等做法,确保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审计效果。在明确审计内容和重点的同时,还应注重审计网点的广度,重点解决审计“灯下黑”、审计盲区等问题。三要注重审计成果的运用。银行内部审计作为综合性的业务管理监督部门,在堵塞漏洞、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确保审计成果的落实,首先是实行审计项目责任制,谁审计的项目谁负责审计结果的落实。其次是实行审计质量终身负责制。谁审计的单位和项目应发现而未发现的问题,发现问题未上审计报告、未向有关部门移交,不论时间长短,都要追究相应的责任,从而不断强化审计工作的严肃性,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再次是实行审计发现问题移交、督办制。对发现的问题可以不与被审单位见面,直接移交到指定的单位或部门,如上级审计部门,被审单位的主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等,由指定的单位处理和负责,减轻审计人员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阻力和难度。

加大处罚处理力度是防范操作风险的有效手段。各业务部门要巩固、利用这次专项检查成果,对检查出的问题,一是要严格按检查组处理意见去纠改、完善。对明知故犯、查而不纠、纠而不改、屡查屡犯的,要给予重罚。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要及时向监察部门移送,增强员工“不能违规,违规是要付出沉重代价”的思想意识。二是业务部门要切实强化自律监管职能,改进检查方式方法,对发现的问题检查一个、落实一个、处理一个,使各类检查形成合力。对检查不负责任、走过程、应移送而不移送的,严肃追究检查人员责任。三是树立“制度的执行、完善是罚出来的、是用教训换来的”观念,对违规违纪责任人,要严格按照相关制度给予政纪处分和经济处罚,以达到规范操作,有效遏制违章违规问题的发生的目的,促进全行业务经营安全、稳健、快速发展。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