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社评 | 创新值得期待,但不要迷信

金融对于技术的追求正在日趋渐热,移动互联、区块链等新概念层出不穷,似乎这些新事物可以弥补过去的所有痛点。

热潮之中需要冷静,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就在近日公开表示,在推动区块链发展的过程中,要保持清醒的、科学的认识,避免浮躁,要避免陷入对区块链的传染病狂热。

在过去一年中,金融业追求的各类技术创新中,区块链成为最诱人的宠儿。随着这项技术日趋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相关研发和投资力度都在不断增强。

脱胎于比特币的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实时记录全部交易的去中心化公开数据库,在区块链上进行支付时全网计算机共同查询区块链数据,共同验证这笔支付交易是否有效。确认支付后将写入区块链并产生一条不可篡改的记录。

也就是说,任何一笔钱产生流动,都会像广播一样,开始对外公开播放,且信息不可篡改。如此,任何一笔资金,流动透明无比,所谓的资金池、非法集资都可能由此得到解决。因为你很清楚,自己的钱给了谁,流向哪里。

同时,传统的支付方式必须借助银行等金融中介,也就随之产生了高昂的费用。而区块链有全网参与者共同管理维护成本极低。有机构预计,除金融业外,制造业和供应链管理行业将为区块链带来万亿美元级别的潜在市场。

然而,区块链技术也并非完美。首先,仅凭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水平,还远没有达到跳过以往所须的全部中间环节,实现全网播报的要求。因此,还远不足以被应用到金融机构每天海量的交易中去。

同时,尽管从区块链技术的概念上看,发生篡改记录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但数据源是否可信或可验证并非完全没有问题,如果在前段输入的数据源上进行造假,后面的传递也就会存在问题。

诚然,近几年互联网技术为金融领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企业都在积极通过技术的运用和改造来提升金融服务的品质、效率以及用户的体验。但同时我们也不得不看到,一些从业人员的做法出现了偏差,把对金融规律的漠视及背离当成了开拓和创新,把对于Fin-tech、大数据、区块链这些热词的鼓吹当成了营销和宣传的手段,使得金融风险大幅上升。

我们认为,对于区块链等技术在未来所可能带来的变革值得期待,但如同任何其他热门的金融创新一样,依旧需要时刻保持警醒。

金融工作的本质始终是对于风险的审慎把控。金融创新需要呵护,需要对试错的容忍,但不能没有底线。一味地迷恋新概念的炒作只会加大风险的累积。因此,不仅业内的每一份子都应保持清醒,避免对于新科技、新理念的追逐与迷信外,我们的监管体系也亟须一场变革,来适应新形势下的金融业态。

需要认识到,只有稳健前行的金融体系才是所有技术创新最肥沃的土壤。也只有这样,金融创新才能在代价可控的前提下,不断前行。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