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悠悠农信情 拳拳三农心

人物小传

戴国榕,1952年1月生于福建省长汀县,中共党员,生前任福建省长汀县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2010年5月因积劳成疾不幸去世。他在担任长汀县农信联社主要领导期间(1996年7月至2010年2月),该联社连续9年被评为福建农信系统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被评为福建农信系统业务增长十佳联社。戴国榕同志被福建省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评为“全省职业道德先进个人”、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被省农信联社评为“福建农信系统深化改革十周年特别模范人物”、“福建省农信社成立60周年百名先进个人”。

他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心中装着是老百姓的事,进村入户竖起耳朵倾听农民的疾苦,处处为农民着想,走田头、串农家、访农民,和农民有谈不完的话题;

他是一个事业的带头人,为了农信社的发展倾注了毕生心血,一年365天几乎无休,即使身患重病、行动不便还坚持上班;

他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真正内涵,诠释了“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标准;

6年前,他因积劳成疾,把生命献给了一生之中最爱的农信事业,他就是长汀县农信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戴国榕。

虽然他已去世,但戴国榕的事迹和精神一直在农信系统传颂,一直激励着一个又一个农信系统员工。

农民朋友的贴心人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不了解农民的需求,还有谁更了解?”

戴国榕常常和身边的同事经常这样说。

每年的冬末春初,他都亲自深入乡村走田头、串农家、访农民,了解农业生产及农民的资金需求情况,及时将支农资金发放到农民手中,解决农民的燃眉之急。

2008年年初,一场特大冰雹袭击了长汀县的几个乡镇,大同镇利星村受灾最严重,500多亩竹林拦腰折断,受灾户多达200多户,损失上百万元。戴国榕第一时间赶到受灾地,踩着尚未融化的冰石,实地了解受灾情况,把受灾情况及时反馈给政府,并紧急安排调运扶持资金帮助村民灾后自救。

“早上不到8点,戴理事长和工作人员就骑着摩托车到我家敲门,说是要去山上看受灾情况。”利星村当时的村支书袁必林回忆说,由于沿途要劈开被折断的林木,原来只要走半个小时的山路走了快一个小时,才将戴理事长一行人带到还住在半山腰的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在老百姓的心中,戴国榕是不折不扣的农民儿子。他们都说,只要一到农村,他就有与农民谈不完的话题,农民有什么困难,只要找到他,他就会尽其所能帮助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他经过十几次的深入调研,摸索出小额信用贷款管理办法,在全省农信系统率先开展农户建档、信用评级工作,普及了小额信贷扶贫业务,农民只需带上“两证一章”(贷款证、身份证、私章)便可直接获取贷款,一下子解决了贷款担保难、手续复杂的问题。

这项举措广受农民称赞,由此改变了一些村庄的面貌。

长汀县大同镇新峰村是一个偏远山村,2万多亩的山林是村里唯一可以依靠的经济来源,当时村里为了摆脱贫困掀起了一股“把山当田耕,把竹当菜种”的热潮,可是苦于缺乏生产资金。戴国榕得知后,请来林业专家,带着信贷人员多次到新峰村实地调查,为该村垦复竹林提供资金支持,经林业部门测算该村竹林平均密度每亩增加100根,每年增加收入可达500万元以上。

当时新峰村获得了410万的信贷资金,全村96%的农户获得信贷资金,当地农民办起了12家竹制品加工厂,农民收入大幅提高,改变了落后面貌,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现在,提起新峰村的变化,村书记陈建荣百感交集:“新峰村能有今天,多亏了农信社的资金扶持!”

跟陈建荣一样,长汀县馆前镇严坊村烟农严金水也有着同样的感慨。

长汀县是全省烤烟生产基地,烤烟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馆前镇严坊村烟农严金水一家5口,多年种植烤烟,种烟技术好,但由于资金有限,每年总是小打小闹。2009年春,他看好国家土地流转的好政策,来到濯田镇大胆地提出承包土地,规模发展烤烟生产,由于是跨乡镇,按当时规定当地信用社不能贷款。

得悉情况后,戴国榕决定打破成规,规定烤烟种植大户均可在县域内跨区办理贷款。严金水收到濯田信用社发放的15万元贷款后,承包了当地100亩土地,大规模种植烤烟,当年出产烤烟300担,产值20多万元,不仅还清了贷款,还在自已的家乡建起了新房。

“有这么好的信用社真心实意的帮助,我们烟农放心了,也不愁发不了烟财。”这是严金水道出的肺腑之言。

爱岗敬业的好榜样

“戴国榕是我们同事中最爱学习的一个,他想跟你学东西,就会死缠着你,直到学会为止。”戴国榕的同事谢新华这样评价他。

1987年2月,戴国榕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成为农行长汀县支行秘书股副股长。

从一名管理“三百多名士兵”的部队营级干部,变成了一名基本只能管“自己”的副股级银行职员,戴国榕并没有怨言。初始学历才初中的他,开始如饥似渴地向书本学、向文件学、向领导学、向身边的同事学。一年后,他逐渐从转业时的“门外汉”成为银行业务的“行家里手”。四年后,业务素质过硬的他,一路晋升到副行长。

1996年6月长汀农信社与农行“脱钩”时,戴国榕转到农信社工作,担任县联社主任(为法人代表,后兼理事长)。他深知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把本职工作做好,当上“一把手”后更加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戴国榕深知“人服从制度不服个人”的道理,为了加强管理,他反复研究,几易其稿,在全省农信社率先出台了《信用社各岗位人员工作责任制》、《违章贷款全额赔偿办法》、《干部竞争考核办法》、《信贷员工作日记制度》及《三项费用限额包干使用管理办法》等,从机关到信用社,从主任到每一位员工,每一件工作,每一个人,都有规章制度来对照、检查、约束。这样,全体员工工作职责明确,工作好坏一目了然,使单位上下形成“爱岗敬业、你追我赶、勤奋工作”的氛围。

在长汀农信社员工的眼中,戴国榕简直就是一个“工作狂”:一年365天,他几乎天天在岗,从来没有拿过双休日加班工资。他几乎每天都是最早一个到办公室上班,每年大年三十都要到各乡镇信用社检查工作,大年初一还带队下乡慰问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

有一次,在前往庵杰乡长科村调研的路上,戴国榕不小心拐了脚,同事们看他一瘸一拐的,建议改天再去,他却说:“今天去不去,脚都会痛,但如果没去,明天我还要再走这条路,还要再去拜访正在等我的农户,这不是我的风格。”这种“今天能够办的事情不拖到明天”的风格,也一直激励着长汀联社所有的员工。

去过戴国榕办公室的人都知道,他的办公室,挂的不是字画,而是信用社的三张发展图,一张是每年各项业务发展进展图;一张是每月完成计划任务进度图;一张是机关各部门每月工作计划落实图,那一条条上升的曲线,一组组不断增加的数据,一个个扎扎实实的红“√”,就象跳动着的欢快音符,无不凝聚着戴国榕及同事们的智慧和汗水。

“用汗水凝聚智慧,用智慧创造骄傲”,正是戴国榕,带领全体员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04年,长汀县信用社存贷款余额终于赶超为全县金融机构的首位,接下去的连续7年仍保持着这样的成绩。至2009年末,农信社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分别为14.46亿元、11.48亿元,分别比1996年与农行“脱钩”时增长15.81倍、15.64倍;经济效益由“脱钩”时的18个信用社社社亏损,转变为1998年社社盈余、2009年盈余4023万元。

克己奉公的好党员

提起戴国榕,也有人说“真傻”,甚至有点让人大跌眼镜,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2004年初,由于农信社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成绩显著,县政府奖励联社班子2万元,并明确正职领导可拿奖金的50%。可是,戴国榕一分没拿,而是如数交到财务科奖励全体员工。有些人不免问他:“那是政府奖给你个人的奖金,又不是违法所得,为什么不要?你真傻。”

“是啊,我是傻,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有全体员工的努力,就凭我戴国榕一个光杆司令,长汀农信社能有今天的成绩吗?”他笑着回应对方。

员工们说,为节省开支,不管是严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经常自己骑摩托车外出办事、调研。到省城开会、办事,不坐小车坐班车,不住酒店住培训中心,努力为单位节省每一分钱。有时在班车上碰到熟人问他:“戴理事长,你单位那么多车,怎么还要挤中巴。”

他就微笑地说:“我们单位是有好几部车,但去一趟福州,光过路费、油费、驾驶员的食宿费、停车费就得增加2000多元,我自己乘车只要200多元,信用社效益是靠一分一厘的利息积累起来的,大家不节省一点,你说行吗?”

戴国榕的发小戴福民动情地回忆,有一次他到县城办事,错过了最后一班车,没办法回乡下,找戴国榕商量能否用单位的车送他回去。

戴国榕说:“用单位的车肯定是不行的,我帮你在招待所开个房间,你住一晚明天再走。”戴福民开玩笑说:“你用车送我回去只要花20元油费,开一个房间要花100元,不是更不划算。”戴国榕说:“20元油费花的是单位的,100元是我自己的,这完全不是一回事。”

“你真傻”的背后,原来闪耀着这样的人性光辉,难怪有人如此评价他——作为农信社的当家人,他始终坚持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水准,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合格共产党员。

据原负责基建管理的杨年生介绍,1997年单位盖大楼的时候,戴国榕要求大家不能吃施工单位一餐饭、不能拿施工单位一样东西。戴国榕严格要求大家,自己更是率先垂范,他每年都要拒收礼品、礼金几十次,他还有一本专门登记退还礼品、礼金的笔记本。

十多年来,每次出差,他的正餐总是一碗清汤粉或是一碗面条。这是一位手中掌管联社十几亿元资产的银行高管,这一碗面,在大家的眼里,永远是一道丰盛的精神大餐。

2010年4月初的一天上午,感觉时日不多的戴国榕,拖着虚弱的身体,忍着疼痛,戴着太阳帽,叫来同事扶着来到农信社办公楼。到达农信社,第一句话,他就问身边的第一支部书记赖成贵:“我住院期间的党费帮我代交了吗?”赖成贵告诉他:“已经按照您的吩咐,足额交纳了。”他满意地点点头。

2010年5月,戴国榕因积劳成疾不幸去世。戴国榕同志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勤勉务实、清正廉洁,扎根基层、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