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给考证热正名

近年来,银行要求员工参加相关从业资格考试以取得证书,社会上对银行兴起“考证热”大多持反对态度。笔者却认为,银行要求从业人员取得相关从业资格证书,倒逼员工加强自身学习,必须常态化,这对银行、员工及广大客户来说都具有现实意义。

一是从业资格认证需要。银行是一个专业性强、创新频繁、经营活动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和外部性的行业,需要对其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和专业能力进行必要的规范。由于银行业的高风险性及高监管性,从业人员的准入门槛必然要求更高更严,必须具备较高的从业素养和技能。中国银行业协会推行实施的银行从业人员资格证书,正是顺应了这一要求。银行员工通过严格的考试获得银行业从业资格证书,既是从业人员知识、技术和能力的证明,又是保持从业人员专业技术能力的前提条件,也是客户和银行鉴别从业人员技能和操守的一把标尺。

二是适应岗位变化需要。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方面,鉴于银行工作的特殊性,根据银监部门的监管要求,以及银行自身风险防范的内在需要,对一些风险岗位、重要岗位的从业人员,在从事一定的工作年限后必须进行岗位轮换。这就要求员工要适应岗位角色变化的客观存在,做到未雨绸缪,及早调整自己适应角色的心理准备,自动自发加强自身的银行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考取银行从业资格证书就是使自己具备必要的专业技能的途径,从而为现职岗位或者未来岗位轮换打好基础。另一方面,当前所倡导的“工匠精神”,体现到银行日常工作中,就是要有敬业精神。如何做到敬业,不仅要做到专业,更要做到精业。做到这一点,员工除了日常工作中注意认真总结外,更重要的途径就是要通过考取相关从业专业证书的方式,掌握相关专业知识,从而在自身的岗位上做到游刃有余,更好的为客户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

三是自身素质提高需要。俗语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银行之所以出现“考证热”,既有银行要求员工提升素质,提高综合市场竞争力的需要,又有许多员工积极向上,不满足于现状,通过相关专业知识学习增强业务技能,开阔知识视野的内在需求。

作者单位:江苏张家港农商银行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