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监管再发力 规范银行收费业务

近日,发改委公开数据显示,近五年已经对银行业乱收费开出了23.9亿元的巨额罚单。

纵观银行业发展史,乱收费似乎成为沉疴宿疾。就在前不久,山西省朔州市人民法院对某银行涉及违法收费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达130万余元。该银行在提供贷款服务中,利用自身优势,以捆绑等方式进行违法行事。

虽然近些年在各部门的监管下,银行收费行为有所改善,但贷款只收费不服务、强行融资、超标准收费等现象依然存在、屡禁不绝。

在这种情况下,监管再次发力。发改委日前印发《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执法指南》(以下简称《执法指南》),明确指出商业银行收费行为应当遵循依法合规、平等自愿、息费分离、质价相符的原则,进一步引导商业银行规范收费行为。

在银行业中,也有主动“示好”让利于民的。招商银行和光大银行就在监管部门亮起红灯的最近,主动对相关收费业务做出了调整,强调为客户减负。

杜绝银行业乱收费,除了加强监管、鼓励市场充分竞争以及发挥银行客户的监督力量外,更需银行自身的规范经营。

事实上,长期以来,银行的手续费收入并不是其利润的重大支撑点。要想在经济下行期维护利润,加强自身经营和创新才是王道。

2016年商业银行息差进一步收窄,那些业务结构单一、资金实力薄弱的银行将受到更大冲击。同时,随着民资入场,银行业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与其纠结在怎么变着法儿收取手续费上,还不如花更多精力来探讨如何通过创新来有效配置资产、如何加强负债管理能力、如何平衡成本控制与客户争夺的两难关系等此类更有价值的问题上。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