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把工匠精神融入农商行文化

今年“工匠精神”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热议。无疑,弘扬“工匠精神”将带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促进企业精益求精、提高质量,使认真、敬业、执著、创新成为更多人的职业追求。那么,农商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打造百年长青基业呢?笔者认为也应把“工匠精神”融入农商行文化。

农商行亟需建立“工匠精神”文化。在许多人的心目中,“德国制造”代表着结实、耐用和精美,是高质量的保证。“德国制造”的成功,与德国人严谨、一丝不苟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分不开。许多德国中小企业都有相同的成长轨迹——通常,中小企业会从一个看似不太起眼的细分市场开始“深耕”,不断积累技术优势,最终成为行业领跑者。目前,农商行文化还没有形成让社会公众留下特别深刻印象的口碑。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让农商行拥有他行难以复制的成功密码和农商行独有的核心竞争力。

农商行要建立“工匠精神”文化,精髓在于精益求精。在市场定位上就不能同质化,要差异化经营,精细化管理。城区农商行着眼于他行的“缝隙市场”,打造自己的特色产品;农村的则巩固已有市场,做大做强。

一是深耕城区市场,推进城区网点转型,按照智能化、轻型化、社区化、体验化要求,把城区网点打造成社区金融服务中心,增强与社区居民的黏性。

二是深耕农区市场,乡镇支行既要抓存款,更要放贷款,还要抓好结算、电子银行等全方位业务,针对乡镇支行贷款短板,开展“短板提升工程”,确保贷款份额稳步增加,客户群体稳步壮大。

三是深耕商区市场,全面对接各大商业街道、商业楼宇、商业市场和商业园区,开展入户调查建档,挖掘商区金融需求,持续优化客户营销、维护和服务,构建银商利益高度融合的新型合作关系。

四是深耕园区市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有前景、讲诚信但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不抽贷、不停贷、不压贷,采取展期、借新还旧、循环贷等多种方式续贷,帮助企业渡难关,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培育“工匠精神”更要以人为本,提高人员素质。在德国工厂,如果一个技师出现两次以上的错误将面临巨大的就职压力。农商行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有意识地培养、储备后备力量,加强梯队建设。比如选拔副行长要考虑将来作为行长的备选,特别是对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员工要通过交流、上挂等多种方式定向培养,提供各种平台,全方位提高其综合素质。 作者单位:湖北孝感农商行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