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对症下药,激活民间投资

民间投资是国民经济投资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资金需求的矛盾突出,民间投资增长缓慢,一定程度制约了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激活民间资本对稳定经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当前,民间投资存在三个乱象:

一是投资门槛高,不能投资,民间投资地下交易。地方政府招商引资重点以外资外商作为政绩,不重视甚至排斥民间资本,一些行业存在潜规则,人为政策设槛,民间投资处于夹缝生存,公开操作性差,交易缩手缩脚,影响了规模发展。

二是预期风险高,不敢投资,民间投资瞻前顾后。当前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产能过剩,导致民间投资动力不足,政府简政放权措施不到位,市场预期信心与投资环境弱化,民间投资成本高,投资回报预期不足,使民间投资畏缩不前。

三是储蓄利率高,不想投资,储蓄存款居高不下。民间资本趋利性强,对政策风险防控要求高,一旦缺乏信心预期,民间投资就会避险萎缩。储蓄稳中息高,致使储蓄连续新高,几十万亿储蓄资金沉淀,风险累积创高。

市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民间投资,发挥民间资本的“拾遗补缺”功能,支持实体经济稳健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解决乱象。对民间投资实行顶层设计,通过放开管制,加强激励保护,实行市场约束,投资环境保障,公平竞争,激活民间投资。

一是破除隐形壁垒,完善市场机制。民间投资是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重要支撑力量。首先要有政策提升投资预期信心,破除民间投资准入限制,依靠市场平衡、活化民间沉淀资本。其次要依法保护民间投资,开放投资市场,增强投资回报信心预期,加大对实体经济投资力度,促进经济发展。

二是规范政策导向,培育投资环境。政府管理部门要下放权利,实行小管理,大服务,杜绝政策多变行为失信,破除民间投资壁垒和行业潜规则,完善投资环境,公开、公平、公正投资规则,让内外资本同处一道起跑线。发挥国家投资风向标、领头雁的作用,带动民间资本投资主流经济,促进整体经济发展。

三是启动服务杠杆,激活民间投资。国家要明确政策引导,加大市场管理预期,增强民间投资预期信心。通过降税减费让利减息,扩大民间投资投向和发展空间。通过划分、警示投资风险等级,降低民间资本投资风险,增大回报率。放开、搞活民间投资交易,逐步分流储蓄,繁荣民资市场,促进经济稳健持久发展。

作者单位:农业银行山东省高密市支行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