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民对三夏生产有“五盼”

目前“三夏”生产正如火如荼,为了使当地“三夏”生产工作有序进行,确保夏收农作物颗粒归仓,笔者通过调查发现,当前农民对三夏生产的希望和要求有“五盼”。

一盼气象信息能准确及时。今年夏收期间气候变化多端,尤其是冰雹、暴雨及狂风对夏收影响最大,农民最担心,因此盼望预报信息早知道,使农民能有计划地安排好收割、打碾、晾晒、归仓。

二盼政府部门加大对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的管理。近年来,联合收割机在夏收中唱主角,但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问题:由于有些设备老化没有及时检查维修,出现漏麦、收不净、茬高、生穗多等现象,使夏粮收割造成损失。因此,盼望政府及农机管理部门能严格筛选把关,把对夏收质量不高的机械严禁进田作业,对收割费进行价格干预,保护农民的利益。

三盼夏收期间使油、电、水能正常供用。夏收期间柴油、电、水用量很大,可能产生缺油、停电、断水等情况。因此,农民盼望及时调度协调好油、电、水,使供应充足,不涨价,更好地为夏收服务。

四盼乡村干部能深入田间地头组织协调好夏收生产,对外出务工的家庭及年老体弱家庭组织合作互助组,解决缺劳力、缺资金,缺车辆的难题,化解由地畔及行路而造成的各类纠纷。

五盼金融服务及时跟进。三夏时节是农民购买各种农机具及柴油、复种籽种、化肥的黄金时节,用钱最多,他们盼望金融机构能深入农户贷款,上门方便群众。  作者单位:湖北省丹江口农商行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