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投贷联动试点应抓住三个关键点

中国银监会于近日牵头召开了投贷联动试点工作启动会。会议就如何开展投贷联动试点工作做了政策解读,并对第一批试点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标志着投贷联动试点进入实施阶段。

投贷联动业务的实质是基于风险与收益之间关系而产生的一种金融创新,通过股权和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服务方式,有效覆盖企业现在及未来的投资风险,其核心就是以企业高成长所带来的投资收益补偿银行债务性融资所承担的风险。投贷联动既有利于提升银行持续服务科创企业的金融供给能力,又有利于促进银行自身的转型发展。银监会、科技部和人民银行曾于4月20日,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开展投贷联动试点。根据指导意见,首批入围的试点行包括国开行、中行等多家银行。

试点银行要充分认识开展投贷联动试点的重要意义,积极稳妥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这主要是抓住三个关键点:

一是风险防控。投贷联动是传统的信贷业务与投行业务的组合,银行应尽快整合与完善有关信贷业务操作流程,制定相关制度,防控操作风险。在开展投贷联动中,注重选择优质创新型企业进行业务合作,强化集中度风险防控,以分散行业风险、区域风险和创新风险。由于第三方投资机构的专业性和风险管控能力,在投贷联动中起着关键作用,必须强化对第三方投资机构的风险控制,由第三方投资机构采取充分的风险缓释手段。

二是多方合作。试点机构应该整合多方资源,综合利用各项相关扶持政策,在投贷联动的实施和推动过程中,推进多方合作,全力做好制定科技创新企业标准、建立数据库等方面的服务,强化各地区支持科技企业的政策联动,配合银监会做好政策的监测、评估和总结。加强与地方政府、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合作,建立整体合作框架,与相关各方签订合作协议,完善信息共享、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

三是人才储备。投贷联动业务涉及领域广,风险程度高,对银行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及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而银行传统上缺乏熟悉资本市场的人才,因此,应区别于传统信贷业务对人才建设与培养的模式,专门招聘和培养一批既熟悉企业业务,又熟悉投资行业和法律的复合型人才,进行前台营销与中后台审查岗位的充实。跟上业务发展的新变化,加大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力度。

作者单位:农行江西省余干县支行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