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社评 | 供给侧改革应确保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央行公布2016年4月金融数据,新增社会融资规模7510亿元,较上月下降近70%;M2增速由上月13.4%降至12.8%;新增人民币贷款5556亿元,较上月减少了60%。

实体经济方面,工业、消费和投资方面略有放缓,值得注意的是,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走低,1-4月同比增长5.2%,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与2015年全年10.1%的增速相比接近“腰斩”。

经济金融数据的回调,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也验证了权威人士对我国经济呈现“L型”增长的判断。可以预期的是,未来几年,经济连续高速增长的局面将不会再出现。但是,对于一些经济指标的下行,则应当冷静客观看待,没有必要惊慌失措,更不能忽略其中的积极意义。

首先,对于货币供应量的下降,要看到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等因素的影响,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并未减弱。央行在答记者问时称,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并没有改变。可见,未来的货币政策,也会着力避免短期化的大水漫灌,标本兼治,重在治本。

同时,经济指标的下行,预示经济还将承受一定压力,进一步凸显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作用。要看到,经济短期内必须经历阵痛后才能有望回升,过剩产能企业也必须去产能之后才能重回正轨。

不过,对于民间投资增速的回落,还是应当给予高度重视。只有民间投资的活跃和占比的提升,才能真正启动我国经济进入复苏的轨道。

在当前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金融业防控风险的难度加大,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下降,弱化了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效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愈发突出。要发挥金融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基础作用,就要确保资金真正进入实体企业,而不是在金融系统空转或用于非法用途。

目前,监管部门也在防范资金脱实向虚。央行和银监会加强了票据业务监管,要求银行严查贸易背景真实性;证监会对热炒期货上调部分品种保证金水平及手续费;保监会也出台新规防范个别险企投资冲动。

未来,要保证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一方面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改变银行信贷主导的社会融资结构,避免金融风险在银行业的过度集中。对于科创企业,则应当稳妥推进投贷联动试点,以股权和债券相结合的方式,实现风险和收益的合理匹配。

在发挥好市场作用的同时,还应加强政府的统筹协调,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健全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缓解企业“贷款难”和银行“难贷款”之间的矛盾。

此外,建立规范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业态,以及覆盖广泛的中小微金融体系,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也是确保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方面。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