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社评 | 打破刚性兑付是金融市场化的必经之路

频繁见诸市场的债券违约事件让市场开始反思。

在中国铁物债务风险显现并暂停168亿元债券交易后,国资委近期对央企各类债券全面摸底和风险排查。截至3月底,共有82家中央企业发行债券余额4.05万亿,4家央企违约金额达84亿元。

近年来,随着各项基础制度的完善和发行效率的提升,债券这一成本更低的直接融资方式受到市场青睐。不少大企业发行的债券更是成为投资者热衷的品种。然而,随着经济周期的变化,债券市场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进入2016年以来,公募债市场已有8个发行主体出现实质性违约,涉及12只个券,债务总额接近百亿。更令市场感到惊讶的是,违约债券的发行主体已经不仅局限在民企,一些国企甚至央企也名列在内。

和以往不同的是,政府并没有对此承诺风险兜底,刚性兑付,而是用更市场化的方式向业界披露了相关数据,暂停了有关交易。这显示了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和决心。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不少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标的选择时并不是非常关注交易标的的具体情况和细节。“买债看背景、买理财看银行”这样的惯性思维下,容易导致市场不能进行有效的风险区分和确定合理的风险溢价,错误地抬高了无风险收益率的水平,也让整个市场失去风险判断的能力而积累风险。

事实上,无论是债券市场这一单一门类还是整个金融市场。从长期健康稳定的角度而言,去除政府隐性担保,打破刚性兑付的惯有思维模式,让风险和定价回归市场,是改革的方向。

当然,在此进程中,必须更严格地强调信息披露的公开、透明、真实性,对此进行严格的流程控制和监管,避免出现虚假披露、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并且对相应的行为要建立明确的惩罚机制。让债券、理财的发行方有更多的约束。

在此基础上,打破刚性兑付的惯性思维,有助于筛选合格投资者,让投资能力不专业、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的投资者,主动退出相应的市场。此外,打破刚性兑付,允许市场建立出清机制,也有助于市场形成优胜劣汰的有效机制,更合理、有效地利用资源,而不是让资源“僵尸化”。

我们认为,近期央企直面债券违约事件是金融市场进一步成熟的又一显著信号。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实体企业、投资者必须予以重视,以适应改革的方向和趋势。

成熟的金融市场需要信息公开、规则明确、监管到位、投资者理性成熟等多个要素共同组成。这是深化改革的目标,让我们共同期待。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