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陈益民:打造农村金融标杆银行

“首季度存款净增50亿,中牟农商银行为全省农信社各项存款破1万亿做了很大贡献。希望你们在建设标杆银行、良好银行的道路上,为全省改革发展探索路子,积累经验。也祝你们早日实现‘打造中国农村金融标杆银行’这一振奋人心的愿景!”河南省联社主任陈益民近日在中牟农商银行调研时给予该行高度评价和期望。

下基层 深调研

四月,春意正浓,万绿丛中,群芳竞秀。对中牟农商银行而言,这个春天更值得回味。刚刚结束的一季度,该行积极响应省联社首季“开门红”,制定组织资金“金猴献瑞”活动,取得丰硕成果。截至3月31日,该行存款余额达198亿元,取得净增50亿的空前佳绩;各项贷款余额82亿元,较年初净增10亿元。

日前,陈益民轻车简从,深入中牟农商银行召开座谈会调研工作。该行领导班子、部门经理、支行行长40余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中牟农商银行董事长丁继红首先做了专题汇报,重点总结了该行近年来改革发展过程中取得的经验:一是提出“打造中国农村金融的标杆银行”发展愿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通过近三年的努力,全行各项指标均达到了标杆银行的水平。二是制定三年发展规划,成为引领业务发展的坚强抓手。围绕规划提出的经营管理目标,全行众志成城,强力执行,高点站位、高标建设、高速推进,步步坚实有力,年年提档升级,主要经营目标已于2016年一季度提前超额完成,为下一个五年发展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寻找撬动业务发展的着力点,该行主动作为推进网点带动战略,将优质网点布设在新建城区、商业核心区、工业园区、新型社区,为辖区客户提供最为便捷的金融服务,塑造了农信金字品牌。同时敢于担当,创新用工机制,通过与第三方公司合作,采用劳务派遣的方式先后招录150名大堂经理,解决人力资源短缺问题,并降低人工成本,为其他兄弟行社探索出一条新路径。四是培育卓越的企业文化。该行凝练出“知行合一,成人达己”的企业文化,同时着重抓文化落地工程,有效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使文化对全行发展的牵引力和导向力也更加显著。五是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先后注资300万元,成立河南省首支“金燕慈善助学助困”基金,感恩回馈社会,2015年该行被郑州市慈善总会授予“最具爱心企业”荣誉称号。

解难题 促发展

紧接着,该行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向陈益民提出了各自在经营中遇到实际困惑,一些部门经理和支行行长也争抢着发言。针对每一个问题,陈益民都给出了清晰的解答。最后,陈益民总结回顾了河南省联社十年发展历程,并针对本次调研讲了五点意见:

首先,是肯定改革发展成效。通过调研,陈益民感受到中牟农商银行班子的精诚团结,带出了一支富有激情,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中层团队,奠定了事业发展的基础。他非常认可该行打造中国农村金融标杆银行的企业愿景。该行提出的实施步骤“中牟挑大梁,河南求超越,全国找坐标”是切实可行的。下一步,在制定五年发展规划时,他要求中牟农商银行要充分研究什么是标杆银行,什么是良好银行,不仅硬性数据指标要达到,软性指标也要做到标杆。

其次,他强调业务发展依然是硬道理。在说到法人治理上,陈益民强调:银行是企业,要自行树立法人意识,围绕业务经营,多想措施,多谋办法。尤其要做好信贷工作,他要求该行董事会及下设部门要在以市场为中心的前提下,认真研究宏观政策,结合本行实际,学习金融同业好的经验,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同时,陈益民还指出,要抓住信贷关键主题和要害。在谈到业务经营时,他指出:一要认清自己。银行经营的核心要义是信用,懂得感恩客户,用活用足资金。二要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实体经济是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三要明确市场主体。企业、商户、农户均是银行服务的主体,要研究不同客户的信贷需求,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信贷产品。四要明确信用关系。银行的发展与市场主体的发展息息相关,要加强与市场主体的紧密联系,走近市场,做到知根知底,贷款发放前对客户应全面了解,贷中关注客户经营情况,持续服务支持。

此外,他还强调了提高防范风险的本领和技巧的重要。在防范风险时,陈益民更是给出了全面的对策:一是董事会要打造风险防控文化,设立首席风险官制度。二要制定应对风险的措施机制,提供制度设计和支撑。三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提升应对能力。四要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管理。

最后,是抓好队伍建设。在团队建设上,陈益民结合当前形式提出:一要加强党建工作。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做深做细,提高党性觉悟,坚定信仰,反腐倡廉,领导班子要起到带头作用。二是中层团队要规范化建设。倡树正能量,行内部可评选优秀党员,助人为乐榜样,营销状元等,隆重表彰,起到标杆榜样作用。加强文化建设,关心员工成长,增加员工的归属感、自豪感、光荣感。三要践行社会责任。教育员工成为社会的好公民,家庭的好成员,单位的好员工,让大家知道,人人都是国家政策的受益者,人人都应成为农商行形象的维护者,宣传员。同时,要紧密和县政府联系,汇报农商行加强信贷投放、降低利率、减轻企业负担等实实在在支持实体经济的措施办法,赢得政府信任,获得政策支持。

“陈主任此行,对中牟农商行而言可谓传道、授业、解惑,使我们明晰了发展方向遵循的路径,定不负省联社重托,坚定信念,早日实现中国农村金融标杆银行的伟大愿景。”丁继红在最后发表感言时说。

不知不觉天色已晚,原本计划5:30结束的座谈会,一直开到晚上7:00才结束,参会人员个个意犹未尽,大家对陈益民的精彩讲解报以经久的掌声。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