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债转股:风险与机遇同在

据消息称,新一轮债转股将由商业银行直接主导,通过发起设立子公司和股权基金的形式实施。消息一出,在细则还没出台的情况下,各大商业银行都兴致颇高,以期降低不良贷款率,提高竞争力。充分认识债转股的益处和可能存在的风险,对处在转型改革中的农村商业银行而言,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何谓“债转股”

根据2011年颁布的《公司债权转股权登记管理办法》,债权转股权,即通常所说的债转股,是指债权人以其依法享有的对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的债权,转为公司股权、增加公司注册资本的行为。在这次由商业银行主导的过程中,也即将银行持有的企业债券资产转为对企业的股权投资。通俗点说,就是企业在银行的贷款,转身变成了这家公司的股份,以抵消此前在银行的贷款,而银行的身份也从债权人变为企业的股东。

从其定义可知,债转股仅是企业债务重组的工具之一,是一种以时间换空间的做法而已。即短期内银行将债权换成投资,企业将债务转为资本,中间的风险并没有消灭或降低,而是将当下的贷款信用风险转换为更长期限内的股权投资风险。

当然,债转股并不是新鲜事儿。18年前,我国曾借助资产管理公司对实行“拨改贷”的企业实施过一轮债转股,其着眼点是解决国有企业自有资本金投入不足、企业债务负担偏高的问题。本次债转股背景是经济增速下行、周期性产能过剩,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呈抬头趋势。对于不良贷款率同样上升的农商行,能否有效搭上这趟列车,则拭目以待。

债转股的益处

改革资产负债质量,缓解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增加的压力。对于那些因短期原因造成还款能力下降而陷入偿付困难的企业,银行通过债转股方式不仅可以暂时缓解其优质资产劣变的压力,而且还能获得分享企业未来市场价值上升收益的权利。同时通过债转股,银行可以释放一部分信贷资源,降低拨备计提需求,有利于提升放款能力,增加对投入产出效率更高的企业和项目的支持。总体而言,短期内有助于不良贷款率的降低和拨备覆盖率的上升,同时增加当期利润。

提升商业银行的综合化经营能力。债转股,赋予商业银行投资标的选择权和真实股东权利,变相地给予了其股权投资牌照,在大资管背景下,可以多元化经营。具体来说,商业银行可通过债转股模式,启动投贷联动业务,与基金公司、信托机构、券商等,跨界合作,强化渠道共享、技术合作,来覆盖企业现在与未来的投资风险。同时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债转股,创新中间业务、交易模式、营销模式等,扩大综合化经营能力,增大权益类资产的组合配置。

增加银行潜在投资收益渠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商业银行若将不良资产折价出售给资产管理公司,会使其亏损进一步加大。而通过债转股,盘活债务,商业银行可以获得更加灵活的手段处置不良资产,增加潜在的投资收益渠道。如可通过筛选出相对优质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原来从企业获得的利息收入转变为相对较高的股息收入,进而增加投资收益。同时,待企业经营状况逐步改善时,可以通过上市、转让或者企业回购等方式收回本金和利息。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益处的发挥都需有一个共同的前提:实施债转股后,企业能够成功扭转经营困境局面,创造丰富利润。但对处于经济下行周期而言,无论是对于企业、银行,还是整体宏观经济,这个转换的过程可能引入新的风险。

债转股的风险

“债转股”以其独有的魅力赢得市场欢呼,但却不应忽视其背后隐藏着的风险。从商业银行层面来看,“债转股”可能存在的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实施债转股并不意味着真正改善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对商业银行而言,实施债转股,短期来看,账面不良资产减少,资产质量形式上得到改善;但是,从长期来看,银行真实的资产质量并未得到实质性改善,仅是做了一个时间的推迟而已。同时,由于股权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分红,如果转股企业的盈利能力没有得到本质改善,股权资产的公允价值必然降低,还将导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下降。

债转股加大商业银行盈利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债转股后,银行成为大股东,却有可能无法100%得到真正的回报,由于股权能否分配以及分配的时间点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也意味着银行获取收益的不确定性。如果企业重组成功可能回收明显高于预期值,但如果重组不成功可能会再度陷于破产清盘的局面,以致银行回收更少。投资收益受制于所投资企业的未来收益,如果股本融资的回报率低于债务融资的回报率,将削弱商业银行的盈利水平。

债转股使银行受制于企业发展,处于被动局面。当前中国经济处于新常态阶段,企业破产可能性增加,一旦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按照剩余财产清偿顺序,债权是优于股权的,股权处于后面地位,如果企业经营不善,不能履约偿债,银行还可以采用法律手段对债权进行追索。一旦转化为股权,银行很可能陷入既无利息收入、又无分红收益的不利局面。而这个主动权不是掌握在银行手里的,处于被动地位,进一步增加风险。

债转股增加银行面临新风险的压力。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并不能消灭本已存在的风险。对一家因无力偿还到期债务,而导致银行债转股的企业而言,很大程度上存在着经营管理上的较多问题。债转股方式,使银行本金偿还被无限期延迟,银行之前面临的信用风险可能转化为流动性风险,情况恶劣的会进一步增加经济和金融系统性风险。

目前,债转股细则方案并没有具体敲定,目前还只是一个宽泛的概念,要等细则出来后,结合自身经营情况,才能看出对银行的影响。债转股是否会花落农商行,还需拭目以待。在等待的这段期间,农商行要做的则是做好内控,改善自身资产负债能力,提高自身盈利能力,这才是正道。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