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发展

作为我国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市银行2015年在渠道、产品和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不少的探索和创新

自十八大报告正式提出“发展普惠金融”以来,普惠金融备受关注。作为中国银行业中的“高富帅”,上市银行在这一领域有什么不一样的动作呢?

践行普惠金融面临的问题

近段时间来,在我国A股上市的商业银行密集公布2015年年报,“普惠金融”成为关键词之一。应该说,作为我国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市银行2015年在渠道、产品和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不少的探索和创新。

如,增设社区支行、小微支行、自助银行等机构网点,方便市民、村民的存取款;以银行卡为主的零售支付体系,为在外地打工的人汇钱回家打通了电子汇款通道;推行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在乡村小卖店、卫生服务站等安装POS机,村民在当地就可提现、消费;创新抵押担保方式,为小微、“三农”量身定做信贷产品,切实帮助其突破“抵押难”的瓶颈;探索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还款方式、提供上门服务等,有效提高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服务效率。

此外,上市银行还通过移动互联网等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从技术上实现普惠金融的新突破。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的推出和发展,充分运用了互联网金融门槛低、成本低、效率高、覆盖广等特点,弥补了传统金融服务的欠缺和不足,提升了对以往传统金融业难以服务好的中小微企业和中低收入个人用户的金融服务。

需要强调的是,普惠金融并不限于融资服务,更不只是贷款发放。近年来,上市银行各种移动支付业务蓬勃发展,互联网支付的基础性作用更加突出,已经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的基础设施和新通道。这些探索和创新都使普惠金融服务的全面性、便利性和可得性显著增强。

虽然上市银行在普惠金融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主要体现在三个“不完全匹配”:

首先,是普惠金融的政策性、社会性与商业银行盈利性不完全匹配。普惠金融是针对小微实体和村镇居民提供服务的一种制度安排,带有政策和社会属性;而商业银行作为金融企业的一类,需要通过盈利来维持企业的可持续经营,可能造成经营政策上的冲突。

其次,普惠金融服务对象的高风险特质与商业银行低风险偏好不完全匹配。相对其他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受到资本、政策等方面严格约束,风险偏好更低,经营更加稳健。银行传统风险管理框架下的客户群体定位,难以全部纳入小微企业、低收入者等高风险特质的群体。

再次,普惠金融的高运营成本和商业银行的低收益不完全匹配。在普惠金融实践中,银行如果使用传统的铺开网点方式,每年运营成本就是一大笔开销。相比之下,由于偏远农村金融结算金额较小,设备利用率低,银行投入可能长时间收不回成本,投入产出比较低。

此外,普惠金融基础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完善。例如,需要建立针对小微金融的担保体系,针对农村居民的征信体系;提高农村地区的交通便利性和网络覆盖度;完善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等制度。

改善金融服务供给

存在着不足与问题,就是今后的努力方向。下一阶段,上市银行发力普惠金融,应抓住痛点,突出重点,更好地改善金融服务供给,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和便利度。

首先,开阔思路,丰富普惠金融的内容。普惠金融不仅仅是融资借贷服务,它的范围更广,所有为小微客户、贫困地区的个人和家庭提供的有关存取款、贷款、转账、汇款、电子支付、理财、保险等等,都属于普惠金融范畴。作为金融业的主体,银行应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组织其他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协调推进普惠金融服务。

其次,创新产品,增加普惠金融的供给。针对小微客户和个人客户的金融需求,可在客户准入、融资方式、授权授信、业务流程、担保形式等关键环节进行再造。近期银监会将要试点推出的“投贷联动”模式,将为科技型企业等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有条件的银行,还可以投身农村金融,发展县域乃至村域互联网金融服务。

再次,提升能力,练好普惠金融的内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广普及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网上银行、POS机等自助机具,提高金融服务安全性,为更广泛的人群提供基础金融服务的便利。拥抱互联网技术,继续深化金融+互联网创新,借助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手段,将普惠金融服务标准化、批量化,降低运营成本。

当然,在发展普惠金融方面,上市银行还需要面对商业可持续的问题。普惠金融如何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目前尚无完美解决方案。普惠金融具有较强的政策性、社会性,但如果盈利与成本和风险不匹配,财务上不可持续,最终也可能只是昙花一现。这也是上市银行在推进普惠金融的过程中,必须面临的难题。

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银行层面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如上面提到的“投贷联动”之外,还需要政府完善普惠金融的“顶层设计”:建立普惠金融评价指标,对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服务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建立政府主导的小微信贷担保体系,改善普惠金融风险补偿环境;构建农村征信体系,提升农村信用基础水平;完善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偏远农村地区的交通、网络覆盖面和强度;建立普惠金融基础制度,完善对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设备财产使用权等财产权益的确权、登记、流转等制度。

践行普惠金融,上市银行在路上。

作者为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