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银联商务:现代支付给力春耕

“正值春耕时节,我们的易POS、移动POS等便捷支付终端走上田间地头,帮农民朋友收款或是支付。”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王兵告诉《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他们充分挖掘“支付+”的力量,为春耕农户解忧。

王兵说,依托银联商务在农村地区建成的3万多个助农取款服务点,布放助农金融自助终端等措施,都是现代支付助力春耕的重要方式。

银联商务是较早践行农村金融支付环境建设的第三方机构,目前其旗下“支付+”系列金融服务产品深入到便民缴费、小额取现、农副产品收购等农民生产生活的各个角落。

移动POS助春茶收购

小张是安徽“黄山谢裕大”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茶叶采购人员,每年春茶收购时节,他都特别繁忙。要现场手工登记茶农姓名、银行卡号等收购信息,茶农多,信息登记很容易出错。今年不同了,小张拿着一台移动POS机,茶农刷完卡,所有信息自动留存。

“今年真轻松,业务办得快,还准确。”小张称赞说,收购茶叶从体力活儿变成了技术活儿。

小张的轻松得益于银联商务为该公司量身定制的茶业收购信息服务系统。此系统以农产品收购场景为基础模式,以常见的刷卡POS机为载体,把原先只能手工操作的前期茶叶采购信息登记、后期茶款核实和付款等各个环节,一并通过POS机和后台系统高效完成。

对“黄山谢裕大”的支持是银联商务利用“支付+”为当前农副产品收购提供信息化服务的一个缩影。随着智能手机在农村地区的日渐普及,便携性、灵活性更高的移动支付产品倍受青睐。

银联商务创新开发的“易POS”迷你刷卡器,已成为农副产品收购经纪人的掌上“新宠”。“易POS”外形如名片大小,通过蓝牙可与手机连接,方便快捷。

无论是在云南、湖南等农业大省的田间地头,内蒙古的大草原,还是大连、青岛等地的各大渔港,都能见到收购经纪人在小小的“易POS”上刷银行卡,通过手机APP向农户、牧民或渔民支付货款;在广西农村,“易POS”还悄然开启了“乡村移动医疗”新模式,村民在村里或镇上就诊时,可以通过“易POS”刷医保卡直接享受到农村医疗保险。

与新型的移动互联网产品相比,银联商务线下铺设的3万多个助农取款网点,更像是遍布在全国万村千乡的金融服务小“基站”,多年来一直源源不断地将手机充值、信用卡还款、公共事业缴费、取现转账、涉农补贴查询、外地务工子女的银行卡汇款查询、农资产品订购等一系列“支付+”金融服务产品辐射到广阔的农村地区。

与“大北农”合作

近日,银联商务与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大北农”集团及其子公司农信互联达成合作。银联商务将在“大北农”集团及农信互联遍布全国农村地区的4万多家客户门店优选布放“助农金融自助终端”,为周边及往来门店的农户提供安全便捷的银行卡取现及便民缴费等全方位银行卡服务。

“第一台‘助农金融自助终端’已在黑龙江省宾县宾西镇落地了。”银联商务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说,“助农金融自助终端”上的业务功能堪比开在村里的“小银行”。取现、转账、查询、充值、信用卡还款、公共事业缴费等金融服务均可实现,屏幕操作界面简单明了,传统磁条卡、金融IC卡甚至时下流行的Apple Pay等非接支付全能受理。

以往在偏远农村地区,农户办理银行卡取现、汇款、政府补贴领取等基础业务都需要到城里的金融网点,更别说涉农的其它金融服务业务。如今,在位于农村集市、村头显眼位置的“大北农”集团及农信互联的客户门店,农户到店里购买种子、饲料等农产品时,还可以在店里的“助农金融自助终端”上进行银行卡取现、手机充值、缴费等,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低成本、高效率的现代化金融服务。

这些新式“助农金融自助终端”将与银联商务早已建成的近3万个助农取款服务点一起,在全国农村地区搭就广泛的助农金融服务网络,有效弥补农村地区金融基础设施薄弱、银行网点少的短板,为金融服务深入万村千乡增添新渠道。

“一个全方位覆盖农民生产和生活圈的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已经初步形成。”上述负责人表示。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