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金融供给侧改革应盘活信贷存量

随着2015年经济金融数据的不断出炉,有关银行转型的话题又一次引起关注。数据显示,2015年新增银行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为76.6%,较2002年95.5%下降了18.9个百分点。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体系中的比重进一步下降。

银行信贷比重的下降,再次反映了商业银行传统信贷管理模式的困境。长期以来,我国银行业普遍注重增量管理,重规模增长而轻结构优化、效率提升和周转加速。不可否认,从供给侧而言,资本、劳动力和技术进步是经济增长的源泉,而银行信贷的扩张推动了储蓄向投资转化,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

然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种将信贷与实体经济的互动仅局限于增量的弊病日益显现,迫切需要改变。

一方面,我国目前正处于从投资导向阶段向创新导向阶段的过渡时期,经济的转型升级更多依赖技术创新,简单的资金叠加所能起到的作用愈发有限。

另一方面,去杠杆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而我国企业部门负债率高达140%左右,普遍存在过度融资。尤其是部分低效企业占用了大量信贷资源,导致信贷资金在僵尸企业中转不动、退不出,影响了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信贷的可获得性,造成结构性的社会资金短缺,降低了信贷资金使用效率。

因此,银行业落实供给侧改革、实现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推动信贷管理从“重增量”向“增量与存量并重”转变,并最终走向“存量为主、增量为辅”。

从国际银行业来看,金融危机过后,多数国际大银行都开始对自身的信贷规模实施“瘦身”调整,以银团分销、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加快信贷周转,逐渐步入信贷平稳增长阶段。

反观我国银行业,目前首先要解决的是观念上的改变。商业银行需充分认识到,存量贷款回收后再次贷出,与新增贷款效用并无差异,甚至效率更高。其不仅大幅节约了资本,也检验了原贷款投向的质量和效率,为商业银行进行资产负债管理提供了更大的主动性。

同时,在商业银行信贷管理模式的顶层设计方面,也亟须健全相应的市场体系、明确政策导向和监管要求。央行已于2015年底正式推出了宏观审慎评估(MPA)体系,改变了以往紧盯狭义贷款增量的政策传导机制,为银行业实施信贷增量与存量并重管理提供了重要指引。

银行业自身也应当积极探索尝试,逐步建立起信贷全流量管理新模式。具体来看,不仅要从行业、区域、客户、产品等维度做好信贷整体布局的规划,推动信贷资源从低效行业企业有序退出,而且应改进传统年度贷款计划分配以增量计划为主的方式,将存量再贷与增量计划进行统筹分配,科学调整考核机制。如此,才能真正盘活信贷存量,将沉淀在低效领域的资金挪转出来,更多投向“三农”、小微等薄弱领域,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