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中国人寿财险宁德市中心支公司:牵手厦门银行化解茶农融资难题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通讯员曾晋华 黄统锋)3月25日,中国人寿财险宁德市中心支公司与厦门银行宁德分行签署合作协议,开启双方茶农助农贷款保证保险项目合作,十余户福鼎白茶茶农首批受益,顺利获得贷款650万元。

    宁德茶产业资源丰富,茶叶已成为当地农户重要的经济来源。2021年,福鼎市茶园面积约30.5万亩,茶叶总产量3.4万吨,茶产业综合总产值137.26亿元,有效带动38万涉茶人员增收致富,茶农人均收入从15年前的不足1000元增长到1.5万元。福鼎白茶以52.15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2021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第五名,被授予最具品牌发展力的茶品牌。

    然而,一些急需资金扩大生产的茶农因无法提供相关抵质押物,面临着融资难的困境。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为茶叶种植这一富农产业注入“金融活水”,中国人寿财险宁德市中心支公司与厦门银行宁德分行积极探索保银协同新模式,针对福鼎白茶产业率先开展合作,保险公司通过茶农贷款保证保险保单,为有融资需求的茶农提供增信支持,银行凭保单向茶农发放贷款。

    中国人寿财险宁德市中心支公司蓝婉云总经理表示,在宁德政府部门、监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中国人寿财险宁德市中心支公司与厦门银行宁德分行积极探索,联合开展调研,经过多次协商,达成合作共识。对有融资需求的茶农,银行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办理,简化贷款流程,提供“送贷下乡”服务。这一模式有助于解决茶农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

    下一步,双方将深入开展合作,让更多茶农受益,提升宁德茶产业发展活力和后劲,助力茶农增产增收。

    责任编辑:石柳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