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巴中市分行:助力老区“战疫”“战贫”

  农村金融时报3月31日讯(通讯员何华容 石青)一季度,农发行四川省巴中市分行围绕新冠疫情防控、粮油市场稳定、企业复工复产、全域脱贫摘帽等重点领域,累计投放贷款15.75亿元,充分发挥出政策性金融惠民生、补短板的作用。

农发行巴中分行信贷支持的扶贫公路建设项目

  “雪中送炭”,疏解抗疫资金缺口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该行快速反应,主动与地方党政及防疫部门对接,调查统计抗疫物质及资金准备情况。在了解到各县(区)应急物资采购存在资金缺口时,该行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开通应急贷款绿色通道,一县一策制定融资服务方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受理、审核、审批、发放应急贷款。

  自大年初二起,市县行业务部门放弃休假,通过网络与现场办公相结合恢复上班,抢时间完成贷款项目受理、调查、审批各环节资料。辖内平昌县支行从1月26日立项,到2月3日成功投放应急贷款2000万元,前后仅用时9天;南江县支行仅用3天时间完成4112万元应急贷款的项目上报、审批及部分投放。据悉,疫情期间,该行共获批应急救灾贷款1.84亿元,为巴中各县区防疫部门应急物资采购提供了充实的“弹药”保障,跑出了信贷支持抗疫的“加速度”。

  “输血供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在全力支持防疫物资采购的同时,该行加大对辖区粮油及其他生活必需品的支持力度,确保“米袋子”“菜篮子”储备充足、价格稳定。四川巴中国家粮食储备库是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实施企业,为保障企业市级储备稻谷400万公斤轮换计划顺利实施,该行启动办贷“绿色通道”,于2月27日及时发放粮食收购贷款900万元,帮助企业及时组织粮源,推动有序复工复产。

农发行巴中分行信贷支持的粮油产品

  据了解,疫情期间该行累计受理、调查、审批辖区6家收储企业2650万元收储贷款,有效维护了辖区粮油市场的稳定,保障收储资金“不断档”。同时,该行积极主动与实体企业对接,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资金周转情况,掌握融资需求,量体裁衣,针对性制定金融服务方案,通过不将财务指标作为准入和办贷硬性要求、实行优惠利率等举措降低融资成本,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今年以来,该行累计向四川秦巴茗兰茶叶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民营小微投放贷款4200万元,为实体企业复工复产和产能提升解了燃眉之急。

  “锦上添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巴中辖内2区3县均为贫困县(区),近年来,该行始终以支持巴中“三农”和扶贫事业发展为己任,五年来累计向巴中发放各类信贷资金超过200亿元,投放重点建设基金42亿元,为巴中全域脱贫摘帽注入了“强心剂”,2019年,全辖均退出了贫困县序列。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医疗、棚改、人居环境建设等多项民生工程面临复工困难,严重影响到今年脱贫摘帽整体进程。了解这一情况后,该行业务部门迅速组织人员,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农村交通、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流转、园区建设、城乡一体化、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业产业化等与脱贫攻坚有直接关联的重点建设项目营销。

农发行巴中分行信贷支持的棚户区改造项目

  一季度,该行共计营销项目8个金额19.8亿元,获批项目3个金额7.67亿元。同时,对已批项目,各行加班加点收集完善支付资料,积极与上级行沟通、汇报,争取提早发放。截至目前,该行先后向巴中市恩阳环城棚户区改造项目、平昌第二人民医院、S304通(江)南(部)路通江县城至洗脚溪段改建工程等一大批重点民生项目投放贷款14.17亿元,为项目尽早复工、尽早建成、尽早服务于民提供了有效资金保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