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寒知松柏——定格基层一线的黑龙江农信人战疫瞬间

  农村金融时报3月4日讯(记者黄力辉)入夜时分,电话铃声响起,哈尔滨市农信社机关党总支干部齐勇从梦中醒来。原来是市直机关工委紧急部署农信社下沉社区村屯参与疫情防控。党有号召,农信人有行动!号令一出,微信工作群顿时沸腾,报名铃音响不停。“国家危难,匹夫有责”、“大义当前在所不辞”、“坚决完成任务,需要哪里就到哪里”、“随时报道!”党员郑力鸣孩子尚年幼,民警爱人从年初二就坚守一线,但他坚持加入值守队。徐丽娜虽在家隔离,也申请网上办公汇总每日值守情况。就连处在哺乳期的女同志也申请加入20人轮岗后备队。

  凌霜冒雪守“网格”

哈尔滨市联社监事长武佳忠带领党员下沉社区值守卡点引导车辆

  北疆春寒依然彻骨。户外风雪中值守超过两小时,人就冻得浑身哆嗦。但哈尔滨农信社的值守同志无人退缩。有的套上两层羽绒服坚守岗位。香坊区建筑街道办事处的5个网格卡点,楼宇多、居民多,值守干部们“二查、三问”,对进出车辆、人员严格登记、测温、开展防疫宣传。遇上醉酒不配合的居民和倔强外出的老人,他们耐心规劝疏导,赢得对方的理解。“我孩子发烧,得去医院,出不去门,没有车咋办呀”,看到一对年轻父母焦急的样子,值守党员安慰道:“您别急,我帮您联系派出所和社区,用警车陪护您去医院”!一上午下来,又冷又饿,值守干部赵岩冲了碗加量的方便面汤都不剩吃个精光,又赶紧去为过往居民测温。市联社理事长姜振波问候一线战友:“现在是疫情防控最吃劲儿的关键阶段,同志们舍小家顾大家,履行党员义务,是城市里的最美逆行者,疫情是对我们的考验,我们要坚守好岗位,为疫情防控筑起严密防线”!在包括农信人在内的全市人民共同坚守下,截至3月3日,哈尔滨0新增0确诊已达10天。

  舍家为国“夫妻档”

哈尔滨市农村信用社赵岩为社区居民测量体温

  友谊农商行的柜员宋野肾穿手术刚康复,就主动报名参加值守队,担负起每天12小时的社区巡逻、政策宣传任务。这天宋野正执勤,一位大娘抱着胳膊脱臼的孙子求助,他一边安抚,一边联系接骨医生,并用执勤车把他们送到诊所。大娘激动的说“小伙子,太感谢你了,疫情这么重,有你们在,我们就踏实了。”宋野妻子陆霜是友谊县冠状肺炎疫情流调组成员,每天都要同确诊、疑似患者打交道。晚上回到家后,妻子看到疲惫的宋野心疼得流泪,宋野鼓励妻子说:“国家好,咱小家才好,疫情不退,咱不退”。

  “慷慨解囊”让物资

铁力农发行为疫情防控指挥部战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方便面,八宝粥等慰问品

  有了防护物资,基层员工才有保障。鹤岗市区农信联社向阳信用社主任赵卓、柜员徐森淼得知疫情后,早早联系到生厂商、供货商甚至国外的朋友,订购了大量口罩、护目镜、体温枪。此时他们得知同时订货的湖北医疗机构有5000个口罩缺口。便第一时间让出5000个口罩支援湖北。当这些防疫物资从菲律宾、无锡、河北等地分五批次运至目的地,他们再次慷慨相赠:“我们信用社暂时不营业,先把物资让给营业的同事们吧,让他们得到更好的保护!”。

  农信服务“不掉线”

  “我爸爸在哈尔滨手术,急需用钱,存折没办法在自助机取款,我该怎么办呢”?“我老伴突发脑梗住院,家附近虽然有自助取款机,可我只有一个存折取不了,急死我啦。”每当接到类似的求助电话,绥化市北林区联社营业部副主任韩亚丽就会快速现身客户所在的营业网点,引导、协助客户在营业部厅内的“存折取款机”取款。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的黑龙江省绥化市,所有银行网点按统一要求停止营业。但遇到急用钱的老百姓求助,韩亚丽都会无条件到岗“上班”。面对客户道谢,她语气平和:“特殊时期,要让大家感到温暖。农信社的服务永不掉线。”

  2月4日,得知爱心人事吉某要为大兴安岭地区抗击疫情捐款10万元现金后,为确保爱心捐款第一时间缴至加格达奇区财政局非税账户,大兴安岭农商银行东岭支行员工紧急到岗,当日即完成爱心捐款缴存业务。同时配合财政局完成财政拨款6笔,金额1300万元。“非常时期能为国家做贡献是我们的荣幸。”大兴安岭农商银行东岭支行副行长刘伟说。

  2月5日,已经停止营业的黑龙江省汤原农商银行吉祥支行接到消息,吉祥乡政府急于划转一笔50万元的财政应急款。在全县封城,交通与人员流动都被限制的情况下,柜员张宝枫、毕凯迪、徐海桓等3人以最快速度为乡政府办理了划款业务。

  定点医院“保现金”

  建三江人民医院是黑龙江省建三江辖区发热定点收治医院。医院每天都有众多就诊群众取钱交钱,现金支取非常频繁。进入医院的每一分钱都有藏匿病毒的风险。为了确保医院的现金能够安全支取,建三江农商银行成立了专项服务组,针对医院所有现金存取渠道进行消毒和检测。2月6日中午,营业部接到医院电话要办理30万元大额存款。专项组5名员工立即返岗。待医院现金业务负责人到达后,专项组为客户测量体温,对现金进行了30分钟以上的高温消毒,清点、复点后再消毒,洗手消毒,环境消毒,机具消毒……平时10来分钟就能办好的业务,5名同志用了近2个半小时,牢牢把住安全关。

  风摧根犹正,雪压志更坚!大疫当前,类似的故事,每天都在黑龙江农信系统中上演。看上去平凡而琐碎,却似一股股暖流涌动,温暖着这片黑土地。故事中的每一位主角,都为人父母,或是子女,或是丈夫妻子。他们虽不能在抗疫一线用医术救死扶伤,但却用最平凡勇毅的坚守,为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积蓄无穷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