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寒知松柏——黑龙江农信一线战“疫”点滴纪实

  农村金融时报3月3日讯(记者黄力辉)2月18日22时,电话铃响起,惊醒了睡梦中的哈尔滨市农信社机关党总支干部齐勇。原来是市直机关工委紧急部署农信社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当晚连夜动员,哈尔滨市联社党员干部踊跃报名。市农信社徐丽娜虽在家中隔离,也申请通过网络办公,为单位汇总值守情况。还有正在哺乳期的女同志也主动请缨,要加入20人的轮岗值守后备队。

  2月19日早8时,10人值守队伍准时抵达哈尔滨市香坊区建筑街道办事处下辖5个卡点,开始了每天12个小时的轮流值守。

  小区楼宇多、居民多,他们“二查、三问”,对进出车辆、人员严格登记、测温、开展防疫宣传,一切井然有序。遇上醉酒不配合的居民和倔强外出的老人,他们耐心规劝疏导,赢得对方的理解。

  “我孩子发烧,得去医院,出不去门,没有车咋办呀”,看到一对年轻父母焦急的样子,值守党员说:“您别急,我帮您联系派出所和社区,用警车陪护您去医院”!

  “今天真累啊”!一碗加量的方便面,值守干部赵岩连汤都没剩,吃个精光,而后又投入到工作中。

  风雪连天,在户外超过两个小时就会寒凉彻骨,没有室内取暖,在松北社区值守同志们彼此提醒穿好羽绒服棉裤棉鞋,越厚越好,注意安全距离,戴好手套口罩护目镜,切勿发烧感冒,按时交接……

  郑力鸣的爱人是公安干警,从大年初二就一直在一线工作,虽然孩子年幼,他还是克服困难投身到值守队伍中。

  宋野是友谊农商行的柜员,疫情期间他不顾自己刚做过肾穿手术,坚持12小时担负起小区巡逻、政策宣传任务。妻子陆霜是友谊县冠状肺炎疫情流调组成员,每天会同确诊、疑似患者打交道。一天宋野执勤时,一位大娘抱着胳膊脱臼的孙子求助,他一边安抚,一边通过朋友联系接骨医生,最终用执勤车把他们送到诊所。大娘激动的说“小伙子,太感谢你了,疫情这么重,有你们在,我们就踏实了。”晚上夫妻俩回到家后,妻子看到疲惫的宋野心疼得流泪,宋野鼓励妻子说:“国家好,咱小家才好,疫情不退,咱不退”。

  林甸农商行营业部是该系统年节期间唯一对外营业的网点。“疫情不结束,我们不停歇”!孙艳辉、张桂香等11名同志坚持每天到岗,同以往相比,工作内容增加了消毒、防护、通风、测体温、距离提示、客户分流……一天忙下来,摘下口罩,脸上都留下了红红的勒痕和捂出的汗水。随着疫情变化,林甸县交通管制,上下班不能驾车,他们干脆徒步或跑步到岗,还自我调侃道:“咱的双腿就是11路大奔”。就这样,这支“11路战疫小分队”至今无一人掉队,无一人退缩。

  从大年三十开始,肇源农商银行营业部的马吉楠、李晗冰等6名同志也是主动请缨坚持上岗。他们说:“县里很多老年客户不会摆弄手机、不会上网,我们坚守在这里,可以帮很多老人解决好金融难题”。

  有了防护物资,基层员工才有保障。鹤岗市区农信联社向阳信用社主任赵卓、柜员徐森淼得知疫情后,早早联系到生厂商、供货商甚至国外的朋友。订购了大量口罩、护目镜、体温枪。此时他们得知同时订货的湖北医疗机构有5000个口罩缺口。便第1时间让出5000个口罩支援湖北。最终,这些防疫物资从菲律宾、无锡、河北等地分五批次运至目的地。这次他们再次慷慨相赠:“我们信用社暂时不营业,先把物资让给营业的同事们吧,让他们得到更好的保护,能为大家做点事,我们很荣幸!”。

  “我爸爸在哈尔滨手术,急需用钱,存折没办法在自助机取款,我该怎么办呢”?“我老伴突发脑梗住院,家附近虽然有自助取款机,可我只有一个存折取不了,急死我啦。”每当接到类似的求助电话,绥化市北林区联社营业部副主任韩亚丽就会快速现身客户所在的营业网点,引导、协助客户在营业部厅内的“存折取款机”取款。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的黑龙江省绥化市,所有银行网点按统一要求停止营业。但遇到急用钱的老百姓求助,韩亚丽都会无条件到岗“上班”。面对客户道谢,她语气平和:“特殊时期,要让大家感到温暖。农信社的服务永不掉线。”

  2月4日,得知爱心人事吉某要为大兴安岭地区抗击疫情捐款10万元现金后,为确保爱心捐款第一时间缴至加格达奇区财政局非税账户,大兴安岭农商银行东岭支行员工紧急到岗,当日即完成爱心捐款缴存业务。同时配合财政局完成财政拨款6笔,金额1300万元。“非常时期能为国家做贡献是我们的荣幸。”大兴安岭农商银行东岭支行副行长刘伟说。

  2月5日,已经停止营业的黑龙江省汤原农商银行吉祥支行接到消息,吉祥乡政府急于划转一笔50万元的财政应急款。在全县封城,交通与人员流动都被限制的情况下,柜员张宝枫、毕凯迪、徐海桓等3人以最快速度为乡政府办理了划款业务。

  建三江人民医院是黑龙江省建三江辖区发热定点收治医院。医院每天都有众多就诊群众取钱交钱,现金支取非常频繁。进入医院的每一分钱都有藏匿病毒的风险。为了确保医院的现金能够安全支取,建三江农商银行成立了专项服务组,针对医院所有现金存取渠道进行消毒和检测。2月6日中午,营业部接到医院电话要办理30万元大额存款。专项组5名员工立即返岗。待医院现金业务负责人到达后,专项组为客户测量体温,对现金进行了30分钟以上的高温消毒,清点、复点后再消毒,洗手消毒,环境消毒,机具消毒……平时10来分钟就能办好的业务,5名同志用了近2个半小时,层层消毒、道道把关。

  疫情发生期间,肇源农商银行营业部总经理贾云朋带领一线员工坚守岗位,引导客户办理业务,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叮嘱大家注意防护。为了做好员工们的自我防护,在防疫物资极其紧缺的情况下,他用塑料文件袋为员工们自制护目镜,还发动多方资源筹措口罩、消毒液等必要物资,为员工免费发放。

  风摧根犹正,雪压志更坚!大疫当前,类似的故事,每天都在黑龙江农信系统中上演。看上去平凡而琐碎,却似一股股暖流涌动,温暖着这片黑土地。故事中的每一位主角,都为人父母,或是子女,或是丈夫妻子。他们虽不能在抗疫一线用医术救死扶伤,但却用最平凡勇毅的坚守,为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积蓄着无穷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