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尽责,共克时艰!农发行云南省分行战“疫”在行动

  农村金融时报2月10日讯 (通讯员刘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发行云南省分行党委高度重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总行、省委省政府和监管部门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把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一系列防疫情、保安全、促运转的抗“疫”工作。

  防控疫情反应早

  发动早。该行抓住关键节点,科学部署安排,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发起全行总动员。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形成全面部署、全面落实的工作局面,召开5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通报疫情情况,安排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事宜。1月26日,发布《倡议书》,号召全行员工做好个人及家人疫情防护工作,积极传播正能量;关心关爱退休干部,主动向老同志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及时筹备并下发物资和药品,确保疫情防护工作全员全覆盖。28日,下发《关于云南省分行机关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4000字的通知将人员管控、疫情防控等八方面工作要求讲清道清说细,全力保障安全健康;29日,下发《云南省分行机关疫情防护十条措施》,明确收假后办公区防护措施。

  落实早。该行节前提前备足84消毒液,备齐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物资和药品,做好水、米、面、粮、油、蛋等日常物资储备,保证食堂正常运转。全面了解全辖一线员工防护用品储备,公布省分行采购渠道并支持紧缺地区物资供应。安排体温监测、日常消毒、定期通风、口罩文明基础上,提前设置专用废弃口罩垃圾桶,提供电梯按钮专用手套,循环播放日常防护宣传片,提供“一心堂”抗击病毒中药便携包。对如酒精、消毒液等易燃易爆具有一定危险性的防控物资实施专门管理,并对单位及员工家庭开展安全提示。

  发声早。该行第一时间与主流媒体沟通联系,先后在主流媒体发布39篇新闻报道,突出反映了该行支持抗击疫情的措施和成效,提振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金融服务到位快

  高层对接快。农发行云南省分行党委反应迅速,意识超前,省分行领导自26日起便第一时间对接省政府办公厅、省国资委、省工信厅、省工投集团、省粮食与物质储备局、省粮食集团、中储云南分公司等疫情防护相关部门和省属企业,了解资金需求、宣传应急贷款信贷政策,表达农发行履行社会责任的强烈意愿。

  安排部署快。该行及时下发省级防疫物资生产和保供稳价重点企业名单,职能部门密切联系,汇编政策要点,分区域指导,因地制宜开展“快速抢占空白区域”“以县级为先,后合围市级”“避开政府统贷竞争,专攻优质实体”等营销支持策略,信贷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在全省有效推进。

农发行普洱市分行全力保障战“疫”期间农副产品市场供应

  办贷投放快。该行遵循“急事急办、合规高效”的原则,业务部门加班加点、昼夜奋战,一周内审批21笔应急贷款,金额7.6亿元,累计发放贷款7.14亿元,用于支持了10个州市15个县(市、区)采购口罩、疫情防控设备等防疫救治物资。同时,审批6笔地方粮油储备贷款0.77亿元,用于粮油等重要生活物资保障。

  结算服务快。该行密切关注客户需求,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于1月31日下午,快速快捷办理维和药业疫情防控物资材料款汇划业务,缓解了客户燃眉之急。

  成效体现快。云南省工信厅认为农发行行动快、效率高、效果实,把农发行作为专题报道的首家银行。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对农发行信贷支持云南滇雪粮油有限公司,助力粮油物资保供给予以充分肯定。玉溪、保山等多地政府对农发行主动作为,快速发放应急贷款支持地方抗疫防疫表示感谢。

  疫情政策执行实

  复工政策实。该行在确保节后关键岗位不空缺、重要事项有人抓、日常工作能运转的前提下,按照维持工作运行所需最低人数原则,制定五种人员管理方案,统筹安排复工部门和人员;按日监测、逐部门逐行监测通报调控在岗人员,强化弹性工作制,要求做好返岗人员安排和防护工作。

  运营政策实。省、市两级行紧急下拨专项党费11.9万元,用于支持做好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前安排部署,确保员工工资按期正常发放;空调停用期间,取消统一着装要求,明确疫情未解控期间员工自由着装并注意保暖。

该行对办公场所实行“动态体温监测”制度

  防护措施实。该行实行“动态体温监测”制度,办公一小时后各增测一次体温,有效提高精准度;实行“会议文明”制度,控制会议时间,减少集中开会,参会保持距离;实行“分餐进食”制度,分餐、分桌进食,减少人员聚集;实行“单户单电梯”制度,杜绝交叉传染隐患。

  作风建设落实硬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农发行云南省分行党委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省分行“一把手”亲临一线、靠前指挥,走访应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和资金需求情况;明确两位副行长各司其职,抓好疫情防控和应急支持工作,做到整体有规划,职责有明确,重点有保障;各级行班子成员纷纷提前返岗,全面推进各项业务有序开展;共产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扬“越是艰险越往前、疫情防控我当先”的无私奉献精神,先行上岗,先行返岗,实现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在青年党员的带动下,青年员工积极响应,迅速发起募捐,仅一周时间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6.63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了农发行青年力量。

  纪委部门及时跟进。该行纪委部门发挥监督执纪职责,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行始终坚守合规底线,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严格规范个人行为,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畅通开展。

  典型事迹随处可见。抗“疫”期间,涌现了一批最美“逆行者”。农发行驻马关三人小组提前返岗,与党政部门同志共同值守,随时待命迎接国家脱贫考核;一线办贷员工舍小家顾大家,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全速全力推动贷款发放;后勤保障人员放弃春节休假,冒着疫情风险,来回穿梭在各大药店和商场,为大家“抢购”防护物资和药品;部分员工用尽亲情、友情等一切资源,通过多方渠道想法设法购入口罩并无偿捐给单位。他们虽未白袍加身,却与疫情战斗到底。他们是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最平凡的一员,是云南分行1860名员工的缩影,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农发行人的使命与担当。

  疫情一日不除,危机一日不解,农发行一日不敢懈怠。下一步,农发行云南省分行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部署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守土有责,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守土尽责,争当抗击疫情的“刀锋战士”,用心用情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