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新农商银行:扶贫路上的“金融力量”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江西讯(通讯员李绪平)江西省奉新县澡溪乡下宝村,是出了名的省级贫困村。当地人守着几亩竹山、梯田过活,日子每天过的紧巴巴的。

  罗会金是村里的致富能手,他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回家,从打石头开始,先后开过小卖部、贩卖过毛竹、冬笋、香菇,做过的生意自己都数不清。

  每年秋天,村里的田头地角开满了黄色的菊花。2011年罗会金打听到皇菊市场上卖的价钱特别好,就瞄准了皇菊种植。短短两年的时间,在江西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他就掌握了全套技术,种出了最好的皇菊,贵的卖到了90块钱一朵,市场越做越好,可就是做不大规模,到了2016年,才做到二十几万元。

  恰好这时候,奉新农商银行结合整村推进工作,上门上户宣传金融脱贫政策,产业帮扶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理念和他的想法不谋而合。

  罗会金希望能够借助自己的种植、销售平台,为村里做一份贡献,但苦于自有资金不足,合作社的规模一直处于小打小闹的局面。他立刻向该行客户经理说明了自己的情况。

  奉新农商银行经过实地调查后,觉得罗会金种植加工的皇菊成色好、形状优,泡茶后花型漂亮、口感好,在市场上销售口碑不错,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于是通过产业扶贫贷款,一口气就给他贷了50万元,还给他点起大拇指,鼓励他“你肯定行!”

  有了这笔宝贵的资金支持,奉新农商银行当年就将销售规模就做到了100万元,并带动了周边12户贫困户就业,把产品扩大到高山大米、香菇、木耳、明笋等几十个品种,获得了国家权威部门的有机产品认证,做响了自己的品牌。

  这几年,奉新农商银行一直都在支持、帮助罗会金,2019年追加了30万元扶贫贷款,用于合作社购买冷冻设备;今年3月又发放了30万元“复工贷”支持合作社复工复产,切实缓解了疫情期间合作社的资金缺口难题;5月份,政府组织罗会金在520直播带货,当天直播销售额达170万元,顺利把皇菊生意做向了全国各地。

  在奉新农商银行信贷资金的大力扶持下,罗会金的合作社社会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显著增强,由当初承包300余亩土地的小型合作社,发展到如今承包2558亩土地,集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综合的明星合作社。该合作社总投资达到700多万元,年销售总额由320万元发展到950万元,年收入80万元,剔除土地承包及农作物种植费用支出27万元、家庭生活费用3万元,年纯收入达到50万元。

  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与壮大,罗会金想首先应当反哺家乡。目前,罗会金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让广大村民增加了收入,解决了周边20多名乡亲农闲的就业,还与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对接,专门建立了扶贫车间,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入股,为想创业的贫困户、乡亲提供资金、种子和技术支持,帮助、鼓励他们也踏上创业致富之路,积极响应了政府脱贫攻坚的号召。

  “没有奉新农商银行的扶贫贷款,我的合作社也不可能做到这么大的规模。”罗会金说:“非常感谢奉新农商银行的真心帮扶和关爱,他们想群众之所想,排群众之所忧,‘贷’群众之所需,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中坚力量,是当之无愧的农村金融主力军,我愿意和他一直携手并进,帮助更多的当地贫困户摘下‘穷帽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