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凉山州分行:产业扶贫为脱贫攻坚加装大马力“发动机”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蔡阳)自脱贫攻坚以来,农发行凉山州分行累计获批贷款207.47亿元,其中扶贫贷款120.42亿元,累计投放贷款109.95亿元,其中扶贫贷款53.72亿元,在粮食安全、棚改、水利、交通、教育、产业等领域覆盖凉山全州17个县市。2017年、2018年公司类贷款增速、增量连续两年位列全州金融机构第一名,2019年项目扶贫贷款、产业扶贫贷款增量均位列全州金融系统第一名,连续两年被农发行总行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今年又获得四川省金融五一劳动奖状,在关键阶段、关键节点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在金融扶贫中的主力、先锋和模范作用。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核心是抓好产业扶贫。这不仅关系当前脱贫质量,更是提升贫困乡村内生动力、实现产业兴旺的核心环节。农发行凉山州分行把支持产业扶贫作为的重要抓手,在金融服务脱贫攻坚中发挥引领和引导作用,在攻坚战中承担最艰巨的任务,攻克最重要的目标,成为凉山金融扶贫的表率、典型和榜样。2019年以来,该分行累计获批产业扶贫贷款15.44亿元,累计投放13.52亿元,其中向7个未摘帽贫困县发放产业扶贫贷款金额达3.66亿元,克服了在全州贫困县无分支机构的困难,实现扶贫贷款全覆盖。截至目前,全辖产业扶贫贷款余额13.47亿元,占扶贫贷款总额的36%,较2019年初增加7.56亿元,增幅122%。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72人共同致富,可惠及贫困人口5万余人。

  凉山州分行在执行农发行总行支持“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差异化信贷政策的同时,积极申报和争取人民银行专项扶贫再贷款额度支持。2019年以来,农发行系统累计分配到四川省“三区三州”地区的专项扶贫再贷款额度为10.86亿元,凉山州分行累计申请到9.44亿元,占全省农发行分配额度的86.92%。专项扶贫再贷款用于支持凉山16户企业产业扶贫,为企业累计减少利息近900万元,真正做到“让利于民”,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难。

  增加“造血”功能,激发内生动力

  产业扶贫目的是以产业发展为杠杆,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户收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该分行因地制宜,通过土地流转解决项目用地,盘活低利用效能土地资源,吸纳当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

昭觉县虹谷拉达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劳作的彝族妇女

  该分行投放1.1亿元新兴产业扶贫中长期贷款用于支持昭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会东县高标准蓝莓产业园项目建设,打造“农村土地流转+贫困户就业”的扶贫工厂。园区吸纳贫困户入园务工,采用边学边做的方式,改变农户的思想意识,提高农业技能,进而增加经济收入。其中昭觉县虹谷拉达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培育2个贫困村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入园,吸纳贫困户作为合作社成员,在享受利润分红的同时,可优先入园务工。项目累计用工5000余人次,带动农户务工人均增收8100余元/年,其中启用建档立卡贫困户487户,涉及人员1461人,每户年均收入超过12000元。

  以转型升级为动力,支持生猪全产业链发展

  按照“有实力、有规模、有科技、有链条、有党政”的原则,由农发行提供政策性信贷资金支持,地方政府主导,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承租运营,通过生猪产业繁育基地及管理用房建设,发展龙头企业,引导企业和农户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紧密型联合体,提高贫困户养殖技能,增加收入水平,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

  2019年5月,该分行成功获批全省系统内首笔“新兴产业扶贫贷款”1.28亿元用于支持会理县14万头生猪现代循环产业仔猪繁育基地项目建设。此笔贷款的获批,不仅拉开了农发行支持凉山生猪产业的序幕,也为农发行在支持此类项目时提供了参考与借鉴。

喜德县冕山镇洛发村精准扶贫生猪养殖基地

  截至目前,该分行共计投放2.54亿元新兴产业扶贫贷款,支持了会理县14万头生、会东县22万头、喜德县30万头精准扶贫生猪养殖基地项目建设。项目采取“公司+代养场+农户”的模式,由公司提供种猪、饲料及技术,同时负责肥猪回购,最终实现“1211”,即“1家人,2口子,年出栏肥猪1000头,实现年纯收入10万元”。

  强化使命担当,服务民营小微企业

  该分行立足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定位,以彰显社会责任为己任,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从信用等级准入条件、财务指标要求、担保措施等多方面全面降低扶贫领域民营企业准入条件,2019年以来,累计发放4.87亿元产业扶贫贷款,全力支持凉山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分行秉持“断路不断线,应急优先办”的办贷准则,通过信贷应急通道,完成贷款投放1.26亿元,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期间应急保供骨干商贸流通企业物资采购、各县市临时粮油增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药品生产。为撬动贫困县苦荞收购“连锁效应”,采用特批绿色通道,不到一周时间就完成了支持美姑、越西、昭觉、布拖、金阳等贫困县苦荞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1200万元贷款调查、审批、投放工作,赛出脱贫攻坚新速度,实现政策性收购资金支持苦荞产业全省第一单。同时还发放贷款支持了当地酱油生产酿造、特色果蔬种植购销、家禽养殖及饲料加工等领域,与企业一起让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更加丰富。

  “贷款+基金”联动,创新助力产业发展

  该分行在产业扶贫业务中积极探索“投贷联动”的信贷模式,有效对接企业资金需求。在前期发放600万元贷款的基础上,及时追加2000万元重点建设基金支持“万亩高标准油橄榄示范基地”建设,帮助凉山州中泽新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完成“悬崖村油橄榄庄园”品牌注册,新增辐射农户150户、700人,实现每户年增收4000余元,并拟定中长期信贷计划,为项目持续发展提供资金扶持。

凉山州中泽新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油橄榄种植基地

  以此为基础,该分行“投贷结合”的模式在新兴产业扶贫领域也崭露头角,随着9000余万元投贷资金的逐步到位,“中国.凉山凤凰城国际康养中心”项目顺利投产,项目将提供620个养老床位,直接帮扶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项目建成后可解决约160人就业问题,在有效带动当地康养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大力助推当地决胜脱贫攻坚。

  发挥区位优势,补齐地方短板

  凉山州由于自然环境的限制,经济发展极不平衡。有高寒贫瘠的大山,也有富饶美丽的河谷。农发行凉山州分行坚持让安宁河流域带动全州发展的初衷不变,一盘棋规划山区和河谷不同地区的发展,充分深挖区位优势和地区发展潜力,让全州各市县社会经济发展实现同频共振。

  该分行发放210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用于支持德昌县葡萄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园区建设,力图建立现代农业企业模式,实施标准化生产和农业产业化经营,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以专业化品牌经营为突破口,把分散的农户联合起来,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营机制;发放1.96亿元产业精准扶贫贷款,用于支持宁南县蚕茧生丝行业的收购、生产、加工、销售,通过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工厂”的产业化扶贫模式,带动全县25个乡镇、2.5万户、10.2万农业人口从事茧丝产业,使蚕桑成为全县3558户、1558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奔康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产业;投放农村流通体系建设扶贫贷款1500万元,用于普格县全县范围内的55所中小学校的肉蔬及副食品采购,为普格县教育扶贫注入强大金融扶贫力量,为当地上万名中小学生在校期间安全饮食保驾护航。

  支持产业脱贫,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经验的沉淀中突破创新,在步履的积淀中奋力前行。农发行凉山州分行将持续主动对接国家脱贫攻坚的发展战略,把支持产业扶贫的重任扛在肩上、握在手中,切实加大支持力度,用政策性金融服务脱贫攻坚的“一马当先”,带动金融扶贫的“万马奔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