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双鸭山市分行党建引领固根基,清单管理提质效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黑龙江讯(记者黄力辉 通讯员臧志坤 姜曼茹)农发行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分行坚持党建为引领,坚持发扬“三业”精神,一张清单抓到底,强化制度执行力建设,夯实基层行管理和基础管理根基,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力求经营管理取得实效。

  一张清单抓到底

  农发行双鸭山市分行在强化“三个管理”工作中,没有局外人、局外事,全员参与,把“三个管理”寓于各项工作之中。一是集思广益梳理清单。组织市分行各部室、各支行围绕加强“三个管理”开展讨论,举全行之力、集全员之智,开展创意“金点子”评选活动,经过上下结合、反复讨论、党委把关,共梳理清单106条,其中加强基层行管理清单33条,加强基础管理清单40条,加强精细化管理清单33条。在具体操作上将清单细化量化,落实时间,责任到人,覆盖各支行、各部室重点工作流程和环节,制定印发《加强“三个管理”工作方案》,推动“三个管理”落实落地。二是围绕清单抓管理。从日常工作抓起,做到工作无遗漏,文字求规范,数字保准确,实行AB角和小黑板、便签提示工作制,层层把关,减少失误。明确提出“四个要”要求,即要有方法步骤措施,要逐项确定时间进度和负责人,要按月汇总、按季通报、全年持续推进跟踪问效,要在工作中见实效。实现党委抓总、层层负责、全员参与、一抓到底的新格局。三是建立工作台账。每项工作任务都列明具体落实单位、牵头部门、具体负责人、工作完成时限,便于推进实施和跟踪问效。各支行、各部室建立内外部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每一名员工随时将上级行和监管部门下达的各类通知登记台账,标明报送时间、报送要求,确保工作不遗漏。四是常态化跟踪推进。按月上报工作情况、按季召开专题汇报会,对标对表,逐项销号,全年推进落实。梳理部门工作职责和员工岗位职责,全行公示,张贴到部门活动园地上,强化监督,提高效率。实行周例会制度。每周一上午部门召开会议,员工总结上周工作情况和本周工作内容。每周一下午召开分管汇报会议,部门负责人向分管行领导汇报上周工作情况和本周工作内容。每周二召开党委会、支部会,分管领导总结上周工作完成情况,汇报本周工作开展内容,重点汇报需要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事项,形成集体意见,明确主办和协办,整体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引领抓好“党建+”

  农发行双鸭山市分行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党建+”系列工作和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员工忠诚党的事业,坚持清正廉洁、求真务实、艰苦创业。一是党建+“三个管理”,实行一体化推进。制定《2020年党建工作意见》,将“三个管理”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作为全年重点工作进行督办,强化党建工作实效,切实把加强“三个管理”落到实处。二是党建+支部建设,创建品牌形象。各支部根据地域特点、业务发展特点,建立各具特色的品牌支部。以党建为切入点,与当地政府部门、银保监部门、人民银行等职能部门以及贷款企业,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建立“党建共建”制度,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三是党建+廉政建设,强化行为管理。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坚持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把负责、守责、尽责落实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通过组织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印刷《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摆放在员工案头,按季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着力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四是党建+思想教育,形成长效机制。制定《“四爱”教育年度工作计划》,列出14项工作计划内容,采取集体研讨学、专家辅导学、比武竞赛学、参观体验学等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四爱”教育活动。五是党建+基础建设,打造特色园地。创建“党建之家”展厅,集中展示主题教育、党的十九大、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以及农发行支持国家粮食收储、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等支农惠农成效。设立廉政教育展示区,展示廉政文化教育。建设“党员活动室”,打造党支部活动阵地。创建阅览空间,购置党建、经济、文化等多种书籍,为员工打造精神家园。打造“门厅文化”和“走廊文化”,在办公楼各个醒目之处,进行醒目设计,展示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走长征路等主题展板,随处渗透文化气息。打造“部室文化”,设置部室党建小专栏、摆放廉政提示标牌、党员公开承诺书,营造良好氛围。六是党建+特色活动,牢记党员身份。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读书交流会等形式,将“党建之家”展厅、“党员活动室”等党建基地充分利用起来,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做实支部工作。在建党99周年之际,开展“八个一”系列活动,重点开展一次深刻的政治学习、一堂生动的实景党课、一场庄严的入党宣誓、一张特别的“生日贺卡”、一同唱响“红色歌曲”、一次光荣的义务劳动、一部经典的教育影片等活动。组织党员业务骨干讲党课,将党课延伸到工作实践之中。

  立足长远提质效

  5月份以来,农发行双鸭山市分行利用4个月时间集中推进“三个管理”工作,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员工精神面貌明显提升,干事创业劲头显著增强,各项业务快速发展。7月末,各项贷款余额555亿元,比年初增加28亿元。1-7月累放贷款50亿元,同比增加19亿元。支持普惠小微企业12户,贷款余额3781万元,比年初净增1366万元。成功营销省“百大项目”4个,涉及贷款总金额8亿元,已投放贷款3.69亿元。破冰农垦客户营销,对友谊农场授信1亿元。国际业务结算量271万美元,位列全省第一。经营成果显著,FTP利润4.37亿元,同比增加3.21亿元,增幅277%。基础管理更加扎实,各类文字报告、统计数据报送质量明显提高。在市银保监局风险排查化解工作中,我行严格按照要求,始终坚持落实日报告制度,受到通报表扬,其他40家银行保险机构受到通报批评,需要进行整改、追责。在今后的工作中,农发行双鸭山市分行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中心、立足长远,持续推进“三个管理”,将“三个管理”融入日常、嵌入办公,不断提升管理质效,努力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