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文字 书写青春——农发行榆林市分行成功举办公文写作交流会

  农村金融时报6月10日讯(通讯员常迪)为进一步推进全行公文处理规范化,提升广大青年员工的文字写作水平,农发行榆林市分行于6月2日举办了一期公文写作视频交流会。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雷兴虎同志、各部室负责人及全市100多名青年员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市分行团委书记师明高同志主持,内容包括培训与交流两部分,首先由市分行办公室就公文概念、种类、公文写作、排版规范等基础知识进行了培训。随后,由机关5名业务骨干分享写作心得,最后邀请雷兴虎同志作点评与写作经验分享。

  会上,办公室郭小园同志总结出“起草前先学习、下笔前先思考、送稿前要‘三问’”以及“成稿后别忙交、交稿后仍有事、会议后要总结”的三“瞻前”三“顾后”写作要点;何平同志以上级行领导讲话材料为例,提出“换位思考,把准方向;先形后神、形神合一”的写作理念;马甜丽同志以一名办公室新兵现身说法,提出写作中遇到的3种困惑和3个解决对策;内控合规部刘锐兵同志推荐大家采用思维导图等方式来构建写作框架,从古文中学习找到语感;营业室张莎同志分享自己撰写工团宣传稿件和各类总结写作方法以及有效消除写作压力的途径。

  雷兴虎同志认真倾听了几位同志的分享,并给予充分肯定。随后,他从公文写作的“认识”和“感受”谈起,指出从事公文写作是一项辛苦细心的工作,但经过厌倦难耐的过程终会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成果,并坦言自己曾经同大家一样,在成功完成一份报告或材料后的如释重负、自豪感、成就感油然而生。他分享了写好文章“七个法宝”:一要熟悉业务,积极参加多岗位锻炼,掌握政策和单位情况;二要多学多记多听多看,即多学别人的观点,多记领导的安排和要求,多听别人的观点分析;三要平时注意收集资料,做到眼勤脑勤手勤;四要明确阅读对象,采用不同的表达方式和用词;五要列好题纲,拟好题目,中心明确,层次分明,结构严谨,一气呵成;六要反复修改,字斟句酌。用词既要准确、严谨、规范,又要生动、深刻、鲜活;七要注重修改意见,思考、领悟修改者的意图。雷兴虎同志语重心长,饱含对全行青年员工的关怀和殷切希望,为大家如何撰写好公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加了前进动力,令参会同志倍受鼓舞。

  本次公文写作交流会是市分行团委倡导读书分享会的一次成功实践,是一堂鲜活生动的“网课”,得益于大家精心准备,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精彩纷呈,九个会场气氛安静,全体青年员工听得津津有味。

  榆林市分行开展“大兴学习之风”系列活动,为打造创新型、学习型机关做了非常有益的探索。公文写作交流会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解决当前存在的公文质量不高,行文起草构思不精,工作学习思考不深等问题搭建了学习互鉴的平台,达到了学以致用、以学促用、学用相长目的。

  会后,广大青年员工纷纷表示:此次公文写作交流会有质量、有收获、很及时,提升自己对公文写作的思想认识,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及时消化吸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负市分行党委的关怀和期望,为榆林市分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进位贡献智慧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