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中债-工行绿色债券指数”正式发布

  农村金融时报-北京讯(见习记者曹沛原)近日,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债-工行绿色债券指数”,双方将合作促进我国绿色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中债-工行绿色债券指数”是业内首支基于最新市场标准、可跟踪复制的银行间绿色债券指数。在成分选取上,该指数参考2021年4月人民银行、发改委、证监会等三部委联合印发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覆盖银行间市场的绿色金融债、绿色企业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等主要品种,债券项目资金投向环境效益显著。在指数表现上,该指数收益优于市场平均水平,成分债券信用水平稳定、分散度高、流动性好。同时,该指数的发布对于扩大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吸引国际资本投资、促进资本金融项下人民币使用也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工商银行是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债券承销商和做市商,绿色债券发行量、承销及投资规模等均保持同业领先。中央结算公司作为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承担中央登记托管结算职能,其编制发布的中债系列指数是国内债券投资跟踪标的、业绩比较基准的重要工具。作为中债-工行系列债券指数的一部分,本次发行的“中债-工行绿色债券指数”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日每日发布,用户可通过中国债券信息网和中国工商银行网站等渠道查询下载数据。

  中国工商银行高级业务总监王百荣表示,中国工商银行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融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在业内率先将绿色金融要求嵌入信贷全流程,落地银行间市场首批“碳中和”债券、首单绿色车贷ABS 产品,绿色债券投资、绿色非标代理投资、绿色金融租赁融资等业务规模近4000亿元。此次与中央结算公司联合推出“中债-工行绿色债券指数”,是双方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履行社会责任担当的重要体现,是双方深化业务合作的最新成果,可为境内外投资者了解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提供便捷渠道,为其投资决策提供参照依据。

  责任编辑:杨怡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