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山西省分行 备足20亿信贷资金支持秋粮收购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西讯(记者王磊 通讯员陈迎光)10月12日,农发行山西省分行召开会议,分析研判今年的秋粮收购形势,全面部署秋粮收购信贷工作。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抓好秋粮收购信贷工作,保护好种粮农民利益,切实维护粮食市场平稳运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农发行作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专业银行,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作为最重要的任务,全力做好粮食信贷业务。要坚持党建统领,坚持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下防控风险,围绕供应链产业链,锻造长板、补足短板,全力保障粮油信贷资金需要,筑牢农发行的立行之本、发展之基。

  会议强调,秋粮占全省粮食年产量的四分之三,是全年粮食收购的“重头戏”,抓好粮食收购信贷工作,保证售粮变现,是稳定农民基本收益的重要途径。

  一是全力落实储备和调控政策,保障资金供应。配合落实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全力支持中央储备增储轮换,积极支持地方粮油储备调控能力提高;按照以省级储备为主的要求,积极支持省、市级储备粮油增储、轮换和确有需求的新增县级调控粮油;对地方政府建立的粮油临时储备、应急储备、成品粮油储备,在满足封闭运行管理要求前提下予以支持。同时,主动配合地方政府妥善解决因洪涝灾害可能出现的超标粮收购问题,解决好农民“卖难”问题。

  二是做好市场化购销业务,支持粮食产业发展。要把支持市场化收购与政策性收购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大力支持市场化收购。要积极支持推进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改制,对改革改制到位、经营管理规范、符合准入条件的要大力支持,发挥国有粮食企业稳定器作用,巩固“一县一企、一企多点”的粮油市场化业务客户布局。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立足山西“特”“优”旱作农业发展,支持包括杂粮、薯类等特色粮食品种在内的优质粮食收购,支持有品牌、有市场的成品粮油供给,推动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三是以粮油产业链供应链为抓手,促进市场化业务发展。重点围绕优质粮食工程,支持大型粮食加工企业从事绿色、健康食品制造,对一些消费者认可度高的地方特色、区域美食,要开展市场调研,择优进行支持。要选择主营业务突出、行业排名靠前、抗风险能力强的客户作为核心企业,沿着核心企业的原料采购、产品销售、资金结算等渠道,寻找支持目标客户,整合融资、存款、支付结算、账户管理、现金管理等产品服务,为各类主体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

  会议要求,要把秋粮收购信贷工作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抓好落实,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层层抓好落实,切实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开户行要深入企业和收购现场,了解贷款发放、资金汇划和收购进度,及时解决支持收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各项政策制度落实到位,管理规范。要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体现到秋粮收购信贷工作中,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据山西全省农发行系统调查摸底了解,农发行山西省分行支持的各类企业参与收购量预计超过18亿斤,农发行已备足2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保证收购资金供应不断档。

  责任编辑:田耿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