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和支付宝合力打造“数字生活城市”

  农村金融时报4月26日讯(见习记者曹沛原)4月25日,全国首个支付宝“数字生活城市”花落浙江湖州。当天,湖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湖州数字生活新服务建设。

  发布会上,湖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纲表示:“中国已经进入新消费时代,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商业变革力量。打造数字生活,促进数字消费,是湖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重要一招。我们将牵手阿里巴巴、支付宝,用3年把湖州搬到线上,欢迎全国人民来逛来玩来消费。”

  当天,湖州数字生活新服务平台“云享湖州”正式在支付宝上线。借助这个平台,湖州市和支付宝希望能联手打造出全国首个“数字生活城市”样板。“都说湖州有三宝,希望未来再加上一宝——支付宝。” 蚂蚁金服CEO胡晓明表示。

  现在起,湖州居民只需要打开支付宝,在首页搜索“湖州”或点击“市民中心”,就能快速进入该平台,享受数字商贸、数字文旅、数字教育、数字健康、数字交通、数字政务以及超级菜场等多种便民服务。不管是出行、办事、买菜、旅游、教育、就医……都能在支付宝一站式解决。

  今年以来,浙江省全面展开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湖州市积极响应,联手互联网平台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在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的助力下,湖州将用三年时间打一场数字生活新服务的攻坚战。通过本地生活服务、数字市民服务、数字金融服务的全方位升级,打造湖州数字生活新范式,实现湖州人全场景无缝数字生活。

  在此过程中,支付宝将全力助推湖州政务服务2.0建设,让老百姓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全力引导湖州商业网点逐步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商户和商贸业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通过三年的努力,让湖州所有的3A及重点景区,全部医院和药店,核心商圈、菜场全部完成数字化升级。

  “我们相信,以新服务带动新消费一定是激活内需的一声春雷。除了支付宝,阿里巴巴还将投入电商、物流、工业互联网、企业服务和消费者运营等各方面力量,全力帮助湖州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胡晓明表示。

  疫情过后,数字化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这一背景下,湖州被“搬上”支付宝,打造首个数字生活城市,具有风向标意义。今年3月,支付宝宣布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全力帮助服务业数字化升级。随后,支付宝陆续推出“数字景区”“数字市民中心”“数字出行”等样板间,这次联手湖州的“数字生活城市”是最新动作,未来将会在更多城市落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