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号文件透视农牧发展趋势 京东数科打通数字化产业链

  农村金融时报2月16日讯(记者魏再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此背景下,农业经济的发展,联动着广大农民的脱贫效益和生活质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空前关注。

  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领域,为2020年中国农业经济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

  科技动能助力农业产业升级

  农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产业,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也一直是国家一号文件历年必定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2019年的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要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扩大农业物联网示范应用;推进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加强国家数字农业农村系统建设。而在今年的一号文件中,中共中央进一步细化指导方针,明确指出: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再次强调了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技术应用对于农业经济建设的重要作用。

  数字科技的力量,正在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京东数字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京东数科”)为例,其旗下数字农牧依托于大数据、人工智能、IoT、区块链等方面的数字科技能力,自主研发并推出集成“神农大脑(AI)”+“神农物联网设备(IoT)”+“神农系统(SaaS)”的智能养殖解决方案,独创养殖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3D农业级摄像头等先进设备,打通养殖全产业链,真正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精细化生产,解决了传统农业自动化程度低、生产数据难采集、人工成本大等痛点,为数字农牧产业的降本增效,结构化转型注入了强劲的科技动能。

  在养猪领域,京东数科数字农牧的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已经落地在位于吉林省长白山的两个养殖园区,在100多栋山黑猪猪舍进行部署,正为消费者的餐桌贡献高科技含量的“AI鲜肉”。

  当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饮食结构的转变,更具高蛋白高营养的牛肉、牛奶等产品消费量呈现大幅度增长。2020年一号文件在“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以外,也同时指出要“支持奶业、禽类、牛羊等生产,引导优化肉类消费结构”。

  京东数科数字农牧就以智能技术切入了养牛领域,涵盖精准饲喂、疾病监测、点数估重、任务分配、育种管理等各项环节。比如智能喷淋系统可通过AI技术识别牛只的精准定位,结合AI算法以及对温湿度指数、风速等多个维度,来为奶牛进行精准喷淋,可将节水效率提高60%,产奶量提升30%;智能监测站和实时监测网,通过在牛场通道部署深度传感器与深度摄像头等智能化设备,可俯拍路过的奶牛,再通过图片分割模型、3D点云分析等技术,便可智能化生成牛只体况得分情况,并生成每日生长曲线,帮助饲养员进行饲养情况分析。

  以数字科技引领水产绿色健康发展

  说到农业,除了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水产经济的发展,近年来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2020年一号文件就指出要“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加强渔港建设和管理改革”。这已是一号文件连续两年对水产品进行关注,从2019年的”合理确定内陆水域养殖规模、压减过密网箱养殖“到今年明确以“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为关键词,进一步强化了对水产养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2020年一号文件在“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方面,还指出“要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常年禁捕,做好渔民退捕工作”。禁渔背景下如何走出“靠水吃水”的老路,发展新型水产养殖也值得业界思考。当下传统水产养殖领域面临的水产养殖布局不尽合理,养殖方式落后等粗放式发展问题,亟待一场新旧动能的转化与升级。与此同时,鱼类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全球鱼类人均消费再创新高。在生产和消费的双向需求下,京东数科数字农牧联合观星农业,共同打造了数字化水产养殖模式,通过集装箱养殖,充分利用生态养殖科技,正走出一条全新的可持续数字化水产养殖发展之路。

  与传统水塘养殖相比,集装箱养鱼对水域的依赖度大大降低,能实现节水、节地、节料与节约人力,实现绿色可持续健康发展。此外在养殖过程中京东数科基于AI+IoT的智能巡检、智能饲喂、水下监测等养殖设备,将AI图像识别与水产养殖技术结合,有效监控水质参数和养殖目标病害情况,确保水产品的安全与品质。比如神农大脑可实时监测分析水体温度、氨氮、溶氧等数据,为不同品种鱼苗配创造最适宜的水质环境;还可通过AI技术观测鱼苗大小、重量等生长指标,记录鱼苗整个周期生长曲线、进食曲线和行为轨迹,从而定位挑选优质育种鱼苗。

  京东数科打造的新型水产养殖模式一方面以更科学合理的养殖方法提升产量,满足居民对鱼类高蛋白的摄入量;另一方面也基于养殖过程中对水质的监测,以及养殖全程的可追溯,能够对鱼群整体生长轨迹进行跟踪,严格把控饲料等投入品。与此同时,京东数科的新型水产养殖模式还打通了从生产到销售端的全产业链流通渠道,从单纯的养殖环节延伸至水产品加工、物流和销售等一条龙,协助传统养殖产业链上下游的高质量发展转换动能,也让消费者更便利享用到从基地到餐桌的绿色、安全水产品。

  而这也正呼应了一号文件在“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中提出的,要强化科技支撑作用,面向农业全产业链配置科技资源。京东数科将持续打造数字农业生态圈,将服务区间向上拓展至饲料、兽药供应,向下至物流、加工和销售环节,同时提供金融贷款服务和行业专家资源,为农牧企业提供覆盖全产业链的增值服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