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中国人寿财险云南省分公司 举行“服务‘三农’ 助力乡村振兴”保险查勘车发车仪式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云南讯(记者余连斌)10月12日,中国人寿财险云南省分公司在昆明举行“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保险查勘车发车仪式,10辆装饰一新的“三农”保险查勘车从4S店陆续驶出,正式加入到服务“三农”的行列。至此,该分公司累计配置农业保险服务车辆超144辆,实现农险服务区域每个县至少有1辆“三农”服务用车的配置。

  10辆装饰一新的“三农”保险查勘车整装待发

  近年来,农业保险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为抵御自然灾害和各种风险构筑了一道坚强的屏障,也深刻改变着我国传统的农业防灾减灾模式。自2004年以来,中央连续十八年在1号文件中对农业保险工作提出要求和部署。做好农业保险工作,对全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推县域产业兴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在服务“六稳六保”、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人寿财险云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志方在发车仪式上表示,作为金融央企驻滇单位,云南省分公司自成立以来,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立足本土,深耕云南,始终最大限度地支持农险板块的资源配置,不断加大基础投入,健全服务体系,有效发挥了“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职能。

  自2011年云南省开办农业保险以来,该公司先后参与承保了省内几乎所有关系国计民生、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涉农项目,如云南政策性农业(种植业、养殖业)保险、全省林木火灾保险、烟叶种植保险、人口较少民族综合保险、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等。

  张志方(左)向云南省分公司农村业务部负责人交接车钥匙

  近年来,该分公司结合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发农业保险产品51个。其中,中央政策性农险产品14个,地方政策性农险产品7个,商业性农险产品30个,覆盖了全省粮食作物、牲畜养殖、蔬菜、果树、温室大棚、林业等多个领域。商业性产品中,创新型农险产品8个,包括收入保险、保险+期货、价格指数、天气指数等,基本涵盖了大部分全国创新型农险产品的类型。

  同时,该分公司运用科技赋能,使用行业领先的“i农险”“i农保”APP,卫星遥感、生物特征AI识别技术等实现精准承保理赔,实现集移动采集、移动管理、移动研发和移动拓展于一体,深度融合风险预警、遥感应用、生物识别等前沿技术,形成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的领先应用体系,创造加快传统农业保险向数字农险、智能农险、智慧农险转型升级的核心推动力。

  此外,为提高农险理赔的响应速度和服务能力,该分公司自主采购2架无人机、查勘车等设备。2013年公司一次性增配19辆越野型和28辆轿车型查勘车、以及查勘包等多项农险查勘工具。2016年又一次增配农险查勘越野车47辆,预算投入超千万元。公司每年还根据服务情况陆续配备服务车辆。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该公司11年来累计为1498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超4484.83亿元,支付赔款超16.76亿元,受益农户超132万户次,农业保险规模稳居云南农险市场第二。

  张志方表示,中国人寿财险云南省分公司将以此次增配农险查勘车为新的起点,紧紧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力以赴做好农业保险的落地服务工作,扎实推动公司农业保险业务全面深入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建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