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垫资500亿,与淘宝合力缩短商家账期

  农村金融时报3月3日讯(记者魏再晨)“上游早点把钱给我们,我们就能挺过去,晚一天,我们就多一天煎熬和风险”,一家男装淘宝旗舰店负责人如是说。

  复工潮开启后,资金链成为中小企业的生命线。3月2日,网商银行和淘宝联合发起倡议,呼吁全社会缩短中小企业账期,不截流不拖欠,保护他们的资金链;网商银行将垫资500-1000亿元,和淘宝一起,首先践行“0账期”。

  据介绍,商家可以申请提前收款“0账期”,发货后秒速回款,无需等待确认收货,货款将由网商银行垫付给商家。消费者继续享受支付宝担保交易,权益保障不受影响。

  “0账期”对商家意味着什么呢?原来,许多行业都有不成文的规定,商家回款周期通常在1-2个月,甚至更长,调研显示,8成中小商家存在资金短缺,7成商家表示,只要资金链不断,就对生意回暖有信心。因此,缩短账期对他们来讲,尤其关键。

  上周,为助力疫情期间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阿里巴巴宣布发起“0账期”计划,垫资500-1000亿来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链问题,缩短回账日期。“0账期”推出后,卖家账期平均缩短7.5天,快消、时尚、家装是使用“0账期”功能最多的三类商家。广东、浙江、江苏、福建、山东、上海、河北、河南、安徽、北京是使用“0账期”功能最多的十大地区。

  主营湖南米粉的霸蛮在疫情后有60家门店歇业,却要负担一个月2000万元的经营成本。霸蛮负责人张天一集中资源,发力线上。“在天猫当天交易就可以提款,疫情期间,我们提前拿到660万元的现金,这是我们现在唯一有现金流进来的渠道。” 张天一由衷感叹,“最困难的时候,0账期是救命的举措。”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李海涛表示,中小微企业承担了中国大量的就业,疫情之后,流动性和现金流关系到他们的生存。账期缩短一天,回暖就更快一步。网商银行和淘宝的这个呼吁是非常有必要的,平台牺牲自己的短期利益,进行精准滴灌,带来的是千千万万中小微企业的稳定与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