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宁县支行信贷支持苹果产业发展 助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甘肃讯(通讯员赵小龙)金秋十月,收获时节,甘肃庆阳宁县田间地头红彤彤一片,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宁县苹果今年又迎来了大丰收。在早胜镇农发行宁县支行扶贫贷款支持的金农公司苹果基地里,随处可见农民采摘苹果的忙碌身影。

  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白文仓,家里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土地通过流转全部载种了苹果树,自己常年在苹果基地打工,还在合作社入股2.5万元,每年都有分红收入。今年8月12日,白文仓拿到了4116元的分红。在宁县早胜镇,和白文仓一样,在家门口就有打工和分红收入的村民不是个例,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苹果产业改变了贫困的生活面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要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重要讲话精神,农发行宁县支行紧密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围绕全县产业布局和“331+”扶贫政策,紧盯特色苹果产业扶贫项目,精准投放产业扶贫贷款1.6亿元,全力助推宁县脱贫攻坚,扶贫成效显著。

  该行行长张彦武说: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我们本着“为政府融智、为企业融资”的理念,创新提出“政府主导、专业龙头企业经营、合作社入股、贫困户分红”的模式大力支持宁县苹果产业发展,助力宁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前已有59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宁县聚农苹果产业资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入股帮扶协议,入股资金6228.48万元,形成了“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苹果产业发展利益联合体。2019年累计分红3392.3万元,2020年累计分红2899.87万元。同时,项目运营每年至少可直接雇佣1000名贫困户在基地务工,辐射带动当地居民上万人就业,真正实现了政府、企业、银行、贫困户的“共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