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东明县支行开展金融扶贫 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东讯(通讯员李振君)山东省东明县位于鲁西南平原黄河南岸,是黄河入鲁第一县。东临菏泽市牡丹区、曹县,南与河南兰考接壤,西、北与河南长垣、濮阳隔河相望。现辖1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0镇2乡和2个街道办事处,395个行政村,总人口85万人,农业人口68万人;总面积1370平方公里,耕地124万亩。目前,全县贫困户23591户、67430人。

今年以来,农行山东菏泽东明县支行新增精准扶贫贷款3亿元,已带动帮扶79户贫困户脱贫。图为东明县小井镇黄庄村贫困户张法祥在大棚精心挑选西瓜

  近年来,农行东明县支行积极开展金融扶贫,立足地方实际,加大信贷支持,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统筹推进金融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

  贫困户靠种西瓜致富

  走进东明县小井镇黄庄村西瓜大棚内,种植户张法祥正在给前来购买西瓜的客商摘西瓜,到了西瓜成熟的时节,老两口每天都是这样忙碌着。53岁的张法祥夫妇俩身体都不好,父母常年吃药,需要赡养,还有两个儿子正上大学和高中,高额的学费加上父母医药费,每年需4万至5万元,家庭经济十分困难,2018年被认定为贫困户。

  2018年,小井镇政府在黄庄村建设了大棚基地,贫困户张法祥想承包种植大棚,但是,家中经济困难,拿不起承包金,支行客户经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登门为其提供了5万元的专项扶贫贷款,承包了5个大棚。之后,张法祥一家的日子逐渐好了起来,2018年底实现收入6万元,2019年底实现收入15万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实现收入30多万元,并在黄庄新村建设了面积二百多个平方米的两层小楼房,顺利实现了脱贫致富。

  瓜果经销商董双坤说:“我基本上每天都来,每天都要一两千斤,收购后供给超市、水果店。咱这个品种的瓜口感好,皮薄,深受城里客户的欢迎;这也是帮助贫困户打开西瓜销路,张法祥比较朴实,我非常乐意帮助他们打开市场。”

  张法祥激动地说:“原先家庭比较困难,是贫困户,家有学生有老人,爱人身体不好;最近这两年通过国家的政策,农业银行给我贷了一批款,我承包了5个大棚,通过资金支持,收入年年提高,贷款也顺利的还上了,经过努力,脱贫了,楼房也盖起来了。我由衷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农行的大力支持。”

  张法祥的西瓜大棚是农行东明县支行实施精准扶贫,积极投放信贷,帮扶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像帮扶张法祥这类群体,支行持续加大涉农扶贫贷款投放力度,在“双联双创”和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活动中,通过大力实施了“强村贷”和精准扶贫贷款,共帮扶贫困户97户致富,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多种形式的乡村振兴宣传活动26次,在全县脱贫攻坚、富民强县、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支农惠农金融主力军作用。

  “强村贷”助农致富

  2019年4月5日,东明县陆圈镇东风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刘玉林带领村民代表一行5人一大早来到农行东明县支行,送上一面上书“东风村喜借‘东风’、‘强村贷’助农致富”锦旗,感谢农行对他们的大力支持。通过座谈,笔者了解到了事情的经过。

  东风行政村隶属东明县陆圈镇,由3个自然村组成,2230人,3180亩耕地,以前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村里没有特色产业,也没有集体项目,2019年人均收入7000元左右,仍有10户贫困户未脱贫。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支部书记刘玉林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和村里的致富能人,于2019年3月成立了东明县庆国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为村党支部牵头组建,支部书记刘玉林任理事长,自筹资金220万元,50多户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参股,每年每亩地在获得1000元租金基础上,再享有合作社分红,同时从10户贫困户中每户吸收1人为固定劳动力,每人每月照顾性发劳务费2000元,兜底帮助脱贫。目前该合作社拥有耕地200多亩,其中70亩地建设高温大鹏14座,种植葡萄、黄桃,110亩露天种植葡萄,20亩露天种植苹果,套种大蒜、洋葱、西瓜。

  2020年3月中旬,农行东明县支行在与东明县委组织部、陆圈镇经管站对接中详细了解了该合作社基本情况。为有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支行行长、分管行长随即带领业务部室有关人员到合作社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最短时间发起了50万元强村贷业务流程,行长直接负责督导协调,在上级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贷款受理到获批仅用了1周时间,3月26日50万元资金成功转入东明县庆国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账户。

  座谈中,村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刘玉林紧紧握住马先平行长的手激动地说:“农行可帮我们大忙了!要完成今年的种植计划有一定的资金缺口,农时误不得,可我们干着急没办法,你们在这么短时间发放50万元贷款,真是及时雨呀!这下可好了,套种130亩西瓜和田间管理费用全部齐了,据保守预计,今年套种的大蒜、洋葱、西瓜净收入不下60万元,初挂果的葡萄也望有30多万净收入,2021年葡萄、黄桃将达到盛果期,净收入可望达到150万元,明年合作社计划扩大到500亩,让全部村民都参股,我们全村集体奔小康希望满满的!”

  据悉,通过此笔贷款投放,不仅解决了合作社在疫情期间的资金困难问题,还为支行进一步落实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开了一个好头。支行已把省领导联系村、省乡村振兴重点村、扶贫重点村和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挂包乡镇为工作重点,主动做好调查营销,2020年6月28日再次成功发放1笔50万元“强村贷”,目前正在对另外10户合作社进行调查和继续发放工作。

  金融精准扶贫见实效

  农行东明县支行出实招,做实功,见实效,勇于创新,扎实推进,为东明县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20年7月底,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58500万元、带动11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其中富民小额贷款5万元,富民生产贷款445万元,富民产业贷款58000万元。

  山东安高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输配电领域产品研发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一家刚成立不久的小型企业,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稳步扩大,企业流动资金不足、融资成本较高逐渐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东明县支行多次和县扶贫办、乡镇扶贫办深度结合,希望能通过贷款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既可以满足企业融资、降低融资成本需求,又能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由扶贫办筛选40名有工作能力贫困人口上岗,企业负责提供就业岗位,发放岗位工资每人每年3000元。该笔贷款帮扶了40名贫困人口,县扶贫办给予3%的利息补贴,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实现了贫困户、企业和银行等多方共赢。

  农行东明县支行行长马先平说:目前,支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59097万元,较2020年初增加30095万元,已带动帮扶贫困户79户。今后,农行东明县支行将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加快扶贫贷款投放,积极带动贫困人口,全面完成金融扶贫各项任务目标,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计划新增乡村振兴“示范村”14个,扎实推进“强村贷”,预计投放15户,金额800万元以上,让更多的贫困户、农户走在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