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驻夕阳 情满济阳 农发行铜川市分行扶贫援建济阳寨村暖夕阳托养中心正式揭牌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陕西讯(通讯员王磊)“早听说农发行为村上建的托老中心今天开业,一大早老伴就拉着我过来看看,商量着要报名哩!”看着干净整洁的餐厅、窗明几净的休息室、设备齐全的活动室,78岁的寇应虎老人激动地向前来参加揭牌仪式的各位来宾竖起了大拇指,高声说“还是共产党好啊!”

农发行铜川市分行扶贫援建济阳寨村暖夕阳托养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6月18日上午10时,经过近一年紧张的筹备规划、施工建设,农发行铜川市分行先后投资20余万元,济阳寨村两委组织实施,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建设的扶贫援建项目——济阳寨村暖夕阳托养中心在济阳寨村正式揭牌,铜川市扶贫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其伟,印台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亚莉,印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焦宝峰,副区长韩锦等地方政府领导应邀出席,农发行铜川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郭伟民,党委委员、副行长常少雄、唐贵鑫带领该行驻村工作队全员及相关同志参加揭牌仪式。

印台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亚莉与农发行铜川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郭伟民为老年托养中心揭牌

  王其伟副局长致辞表示:农发行铜川市分行扶贫援建的济阳寨村老年托养中心今天正式挂牌!这是济阳寨村的一件喜事,也是印台区脱贫攻坚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农发行铜川市分行心系老人,倾力服务以五保老人为主的特困对象保障工作,既体现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又紧扣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的保障要求,更彰显了政策性银行“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使命担当,希望农发行铜川市分行一如既往的关系和支持铜川市扶贫攻坚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再建新功。

  李亚莉区长等领导逐一走访了老年托养中心的餐厅、活动室、娱乐室和休息室,与到场老人交谈了解其日常生活情况,向村两委及厨师等工作人员询问老年托养中心运营及用餐服务情况,当听了该中心的服务及运营汇报后,李区长高兴地说“农发行为我们打下了良好基础,区上也要大力支持。”现场指示区民政局筹措资金做好老年托养中心的后续设施添置工作,区文物旅游局做好中心紧邻的济阳文化广场修缮工作,更好地贯彻党和国家尊老敬老政策,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与寇应虎老人亲切交流

  望着老年人幸福的笑容,铜川市分行郭伟民行长介绍说:自定点帮扶济阳寨村以来,农发行铜川市分行提升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将服务包括定点扶贫在内的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行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融资融智融商融情“四融一体”助力扶贫工作。融资解民忧,先后投资4.5万元建设村党建活动室,投资20余万元扶贫援建项目济阳寨村暖夕阳托养中心,配合解决基层党组织的基础建设和老年人的生活问题。融智暖民心,号召全行员工购买济阳寨村苹果、玉米糁、猪肉等农副产品近3万元,出资1.26万元在村组各主要路口设立标识牌5个,改善村容村貌。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安排专人协助村上做好防疫工作,并捐赠消毒液、口罩、酒精及米、面、油等防疫生活物资。融商增民利,积极助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指导该村成立济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济阳家政服务公司,增加农民就业机会和增收渠道,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协调、撬动印台区相关部门帮助该村引进印台区今朝绿地有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全村80余户农民参与土地流转,仅土地租金一项增加收入20万元。融情润民意。统筹调度全行各类资源,构建起行领导主抓、部门全力协助、驻村工作队落实措施的三位一体的帮扶模式,党委班子带头包抓贫困户,坚持每周进村入户到人深入帮扶。开展送温暖活动,在节点慰问困难户48户,2020年春节前夕,为济阳村举办文艺汇演,与村民一起迎新春。

  济阳寨村1444名村民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168人,残疾人64人、低保户63人、60岁以上老年人251人。“老年人多、残疾人多、低保户多、空巢老人多,这‘四’多是制约村上脱贫攻坚的关键。”要是开个老年食堂,在配套活动室、休息室,形成白天入托享服务、晚上回家享亲情的一体化日间托养综合服务中心,实现老人、子女、社会多方互惠,这样何乐而不为呢?这个想法能够变为现实,分管副行长唐贵鑫激动的说“市政府领导对我们建设托老中心的做法给与高度评价,并提出要进行推广,2019年我行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被市脱贫攻领导小组评为优秀。”

  同样高兴的还有农发行铜川市分行定点包扶户孙淑芳老人,她拉着包扶干部郭伟民行长的手兴奋说,“我每天享受早、晚两顿饭和一顿水果点心,早上有四菜一汤、晚上有主食加两个菜,分量足、味道好,我现在一天吃饭不用愁。饭后还可以在这里休息、娱乐,还有水果点心呢,每月中心还给我们过集体生日,还有体检,一个月就交240元,农发行可为我们办了大好事!”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铜川市分行将继续立足铜川社会经济和脱贫工作实际,紧扣“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国家战略部署,一如既往地把贯彻执行政府各项脱贫攻坚、强农惠农政策放在首位,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全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奠定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