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让脱贫硕果越发丰盈

  农村金融时报6月1日讯(通讯员孙涛)压在心口的大石头落了地,5月20日,站在小院里的羊圈旁,听着羊儿们“咩咩”的叫声,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村村民马堆良的心中升腾起收获的喜悦。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都64岁了,平罗农村商业银行不仅没有断贷,反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他贷款。如今,5万元贷款已经纂在手里,马堆良谋划着再买些羊回来,趁着行情好多挣些钱。

  2012年刚搬到红瑞村时,马堆良家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老伴患风湿病没有劳动能力,儿子从小残疾,马堆良自己也患多种慢性疾病,一家三口靠低保和帮扶资金生活。

  然而,除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堆良还有另外两个身份——退役军人和老党员,这造就了马堆良终究是个不服输的人。

  2016年,平罗农村商业银行在走访时了解到马堆良家的困难后,主动对接马堆良的脱贫愿望。

  “除了当了5年兵,我这一辈子都是农民,就想搞点养殖增加收入。”马堆良如是说。

  当年,马堆良已经60岁,按照当时银行的贷款要求,他的年龄已经不能贷款。

  “不用着急,我们来为你想办法。”

  为了实现马堆良的脱贫愿望,平罗农商行立即协调各部门为其降低贷款门槛,打通了“输血”通道。很快,3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打到了马堆良的账户,他二话不说买回来十几只羊,敲开了自家产业脱贫的大门。

  2018年,马堆良和村里很多靠产业实现增收的村民一样,新建了房屋。2019年,他不仅还清了3万元贷款,圈舍里还有20多只羊。

  脱贫靠产业,产业靠金融。近年来,平罗农商行积极响应、参与党和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始终坚持一把手挂帅负责制,积极配合政府开展特色优势扶贫产业项目,沉下身子,扛起担子,迈开步子,进乡入企,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做到“评级授信全覆盖”“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全覆盖”“应贷尽贷全覆盖”“金融服务全覆盖”和“精准统计全覆盖”等金融扶贫目标,为全县产业扶贫铺就便捷、绿色“融资高速路”。

  今年,该行结合“整村授信”工作,进一步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巩固精准扶贫的丰硕成果。

  “马叔,最近羊价高,你咋不再买点回来。”5月20日,平罗农商行红崖子支行工作人员徐晓龙在推进“整村授信”工作时走进马堆良家。

  “行市好着呢,但是手头没多少钱,年龄大了没法贷款,想买也买不成。”马堆良说。

  “贷款年龄又放宽了,你还可以再贷一年。”听到马堆良的意愿后,徐晓龙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

  说罢,徐晓龙拿出平板电脑,通过小微移动信贷平台为马堆良办理了5万元的小额信用贷款。

  “明天平罗有集市,我赶紧再去买羊。”听说贷款当天就能下来,马堆良说道。

  “我们通过‘整村授信’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便利,也增强他们对个人信用的认知度,引导他们用‘诚信’这把金钥匙打开金融脱贫致富的大门。”平罗农村商业银行行长尹松说。

  今年,平罗农村商业银行以“党建共创、普惠金融”为引领,紧抓政府带动的优势扶贫产业,重点扶持肉牛、肉羊、奶牛、设施温棚蔬菜种植等特色扶贫项目,主动配合当地政府扶贫产业落地生根。通过开展“整村授信”工作,逐户走访了解贫困户、专业合作社、扶贫企业的资信状况和融资需求,因户施策,简化流程,提升质效,确保扶贫贷款当日申办、当日审批、当日到账。

  截至4月底,在该行成功申办“黄河e贷”的农户达7698户,授信金额4.58亿元,用信6734户2.99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线上授信705户,授信金额3736万元,用信672户,用信金额3168万元。同时,已为宝丰镇扶贫羊场、陶乐镇庙庙湖肉牛养殖园区、宁夏华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扶贫企业种养殖户发放扶贫贷款1016万元。一笔笔金融贷款的发放让平罗县脱贫攻坚工作步伐更加坚实,肉牛、羊、菌菇、鹌鹑等特色优势产业正依靠金融扶贫的力量在各个乡镇落地生根,让脱贫硕果越发丰盈,让小康生活触手可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