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性金融活水助力环县肉羊产业联合体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5月26日讯(通讯员王茂盛)为全力支持环县肉羊产业发展,助推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农发行庆阳市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产业扶贫指导思想为根本,紧抓省市政府支持扶贫特色产业发展机遇,采用“统贷共管”方式创新“产业联合体”模式支持肉羊产业发展,已投放贷款2.85亿元,整体解决了环县124个湖羊标准化扶贫示范合作社资金需求难题,打通了支农支小“最后一公里”。

  “农发行庆阳市分行创新金融模式,通过产业联合体支持环县肉羊产业发展,极大程度上解决了单个农户、合作社融资难,对接市场能力不足,生产经营效率低的实际问题,为农民增收致富、产业提质增效、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环县金融办主任唐治峰说。

  近年来,环县政府坚持把发展肉羊特色产业作为带动群众增收的主渠道,主导投资建办200个千只湖羊标准化养殖场,由142个湖羊标准化扶贫示范合作社运营管理,覆盖全县20个乡镇,139个行政村。为加大对环县肉羊产业扶贫支持力度,农发行庆阳市分行高度重视,高端对接,高位布局,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资源优势,坚持“四融一体”工作方式,组建专业团队深入环县调研,整合资源,编制方案,指导成立“国有企业+龙头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新兴产业联合体,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为原则,探索“合作共赢、主体共选、机制共建、风险共担、资金共管”的“五共”产业发展模式,全力支持环县肉羊一体化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据悉,环县标准化肉羊养殖项目由环县国有资产管理局、甘肃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环县众成湖羊养殖示范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三方入股组建甘肃环县黄土高坡童子羊产业有限公司,由该公司根据合作社建设运营资金总需求统一融资、闭环管理、单社核算、按期归还,有效达到了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多方共赢的目的。

  截止目前,农发行已审批环县标准化肉羊养殖扶贫示范合作社项目金额2.9亿元,已投放贷款2.85亿元,帮助建成合作社124家,购进基础母羊59000只,产羔58550只。从项目前期的运营情况看,初步形成了规模化、标准化、工业化、科技化的现代养殖产业发展格局。该项目扶贫成效显著,已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211户,每户每年享受固定分红1000元;带动大学生就业193名,其中贫困家庭学生62名,年均收入5-6万元;招聘饲养员305名,其中贫困人口90名,年均收入4.2万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