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沅县农信联社:多举措做好“金融知识宣传+ ” 提升金融知识宣传质效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云南讯(通讯员李松)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增强源头防范能力,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云南镇沅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积极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按照人行、银保监及省联社相关金融知识宣传要求,多措并举,切实提升金融知识宣传质效。

  金融知识宣传+党建

  为探索破解“素质贫困”难题,镇沅县在全国率先成立“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又名好汉班),采取“理论知识+实践操作+转变观念+考核发证”的教学方式,促进昔日懒汉变为今日好汉,脱贫摘帽后,镇沅县优化升级“好汉班”为“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在全县共建立121所,实现全县全覆盖培训有培训需求农民,全面培育新时代新型职业农民。镇沅县联社抓住讲习所、村组活动室有利宣讲阵地及学员开班、村组开会有利时机,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与业务发展有效融合,镇沅县联社经过多次会议研究,讨论决定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考核权重,要求辖内6个党支部及13个营业网点成立金融知识宣讲队,制定宣讲方案,进行金融知识宣讲。为强化党的组织领导,为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宣讲队成员由各支委委员及各网点班子组成,队长由支部书记或网点负责人担任,由党员同志带头,围绕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安全使用银行卡、反假币、扶贫小额信贷等民生类贷款知识宣传。

  镇沅县联社各党支部积极与村党总支部及下辖各党支部联合积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有效促进了党建与金融知识宣传融合,截至2020年6月23日,该联社累计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宣讲39次,惠及群众3400余人,下村、进组、进单位、进社区、进企业开展金融夜校127次,惠及群众11000余人,为辖区客户进行了很好的金融知识宣讲,又很好的传达了扶贫小额信贷及民生类贷款政策,让广大贫困农户指导了扶贫贷款的申请、办理条件,使镇沅县联社在短时期内实现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695户12808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3.61%,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3户1995万元,有力解决了贫困农户及创业者资金需求,积极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成效。

  金融知识宣传+民族团结

  镇沅县地处云南省西南部、普洱市北部,哀牢山与无量山相互交汇,澜沧江与红河川流而过,辖内共8镇1乡,111个村(居)民委员会,1680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21.3万人,有21个民族,其中有直过民族“苦聪人”18904人,超过全国的半数,是集“山区、农业、民族、贫困”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镇沅县联社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通过不断深入学习了民族政策法规,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正确认识当前的民族团结形势,尊重各民族职工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号召,坚持把民族团结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中,不断赋予民族团结工作新的内容,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并于2017年荣获“普洱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针对直过民族“苦聪人”的金融知识短板,镇沅县联社积极组织金融知识宣讲进入直过民族聚集地——镇沅县者东镇邦海村、新光村帕索组和回独组开展双语金融知识宣讲,并特邀苦聪人文化志愿者进行讲解个人征信、电信诈骗等知识,增强当地群众关爱信用意识和抵御“天上掉馅饼”诱惑,牢牢守住“钱袋子”,共有200名苦聪群众听取金融知识讲座,切实为直过民族打通了预防电信诈骗“最后一公里”,增强了民族间的团结。

  金融知识宣传+脱贫攻坚

  镇沅县联社在积极开展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大力开展“金融夜校”,借助“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展普惠金融知识宣传,进一步普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金融知识,实现“扶贫+扶智”双结合,构筑经济脱贫和智力脱贫双保障,成为县内首家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讲授金融知识的金融机构。

  为进一步提升金融知识宣传,镇沅县联社积极与县委县政府、县扶贫办沟通,在全县“2020年精准扶贫政策大讲堂视频宣传培训”中增加金融知识专题培训课程,向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各委办局,村组领导及扶贫挂包帮人员进行金融知识宣传,重点培训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关爱征信记录及扶贫小额信贷知识,以PPT讲解+观看视频方式给全县1028名参训人员进行金融知识讲解,进一步提升受训者辨别和预防金融诈骗能力,通过帮扶人员的二次培训,将进一步构筑贫困村、贫困户的预防金融诈骗堤坝。

  金融知识宣传+文明单位创建

  自2002年来,镇沅县联社已连续18年保有云南省级文明单位,为实现精神文明建设再有所突破,镇沅县联社将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并纳入2020年工作重点,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将创文工作、业务发展、党建引领及金融知识宣传等有效融合,达到内强全员素质,外树良好企业形象,全面提升全社服务创优水平,争做行业标杆。通过对标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19项测评标准,联社创文领导小组将任务层层细分,在县精神文明办的指导下有序组织开展创文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时时有动态。

  为进一步普及未成年人的金融知识,镇沅县联社借助2020年6月关爱未成年人主题活动,积极组织人员深入辖内乡村小学开展“放飞希望、绽放微笑”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承办镇沅县2020年“新时代好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并进行金融知识进校园宣讲,为未成年人预防电信诈骗,守住“钱袋子”上了一堂精彩的金融知识宣讲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