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场内外 | 一位支行行长的期盼

  农金网河北省衡水饶阳县讯(农村金融时报记者孙金霞)陈敬贤是农发行河北省衡水饶阳县支行行长,还在饶阳县农业农村局挂职担任副局长。2018年9月,饶阳退出了国家级贫困县序列,陈敬贤一直以来的工作收到了成效。然而,本应松口气的他却一直为一桩工作发愁。

  今年1月底的时候,记者打通了陈敬贤的电话。当时,他正与河北国控相关负责人研究推进一个“农地+”项目。为了这个项目顺利落地,他一直在努力。

  2017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并加强了对国有金融企业参与地方建设融资的监管。这对农发行的业务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对饶阳县支行来说,在这一系列政策出台前,借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耕地占补平衡节余“两项指标”预期收益质押,就可获得贷款支持。但清理政府隐性债务之后,两项指标预期收益质押涉嫌政府隐性债务,原定的信贷风险管控模式被打破,一切都要重新摸索。

  “无论企业自营还是PPP模式做这类项目,抵押担保始终是个绕不开的难题。我们的项目第一还款来源充足,但第二还款来源难以落实,导致农发行难以介入。有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陈敬贤提出了这个疑问。

  殷兴山对记者说:“国家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进行严格管理是非常必要的,因为这是稳住宏观杠杆率很重要的内容。要稳住宏观杠杆率,就必须对限额内的和隐性的地方政府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进行严格管理,这不仅有利于国家的长远发展,也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

  对于农发行,殷兴山建议:“应该研究通过与市场合作的方式来开展业务,未来将有较多的机会。”他提示,政策性银行需要严格控制新增债务规模。所谓严格控制,是指按照市场化标准严格审查投资项目或者相关企业,从市场化角度进行政策风险评估,然后依法依规增加新的融资,严格控制新的债务。

  在2019年,陈敬贤最大的期盼就是拓宽抵押担保的范围和路径,他希望财政部门和金融部门能够通力合作,把引资和融资紧密结合起来,推进贫困地区的PPP项目,也希望饶阳县支行能探索出金融风险防控的新模式。

  借助在县里挂职的便利,陈敬贤开始不断与财政、扶贫、农业农村等部门沟通,将全县农村污水、垃圾、改善人居环境等打包设计乡村振兴项目,创造现金流,探索公益项目经营发展模式,并发挥农发行系统优势推荐省内优质客户提前参与,加快推进。

  “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农发行一定大有作为。”陈敬贤坚定地对记者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