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银行可充分借助电商平台参与扶贫

  本报记者 郝飞

  2014年底,国务院扶贫办首次明确提出把“电商扶贫工程”列为2015年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要求“在贫困村开展电子商务扶贫试点,发挥市场化电子商务渠道的作用,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

  近年来,各电商平台积极参与电商扶贫,并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产品难销、滞销、缺销等难题。

  银行系电商参与扶贫产品展销有哪些优势?银行可以为传统电商平台提供哪些增值服务,推动电商平台参与扶贫?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看懂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金天、麻袋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苏筱芮。

  《农村金融时报》:银行系电商参与扶贫产品展销有哪些优势?

  金天:与其他背景的电商相比,银行系电商可以更好判定扶贫产品供求两端参与者的商品链路、资金路径、金融需求,从而提供更加场景化、切合需求时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保证扶贫产品展销更加顺畅。

  此外,银行在农村下沉市场具有传统的品牌和渠道优势,能够更好地触达和发动生产、销售者参与到扶贫产品展销生态当中来。

  苏筱芮:银行系电商参与扶贫产品展销有如下优势:

  一是银行作为普惠型金融机构,其网点覆盖到全国各地,有助于深入及时了解当地情况,做到精准扶贫;此外,一些银行利用网点优势开展线下展销会,也有利于扶贫商品的流通。

  二是银行系电商平台可以通过减免贫困商户手续费和保证金等方式,解决贫困商户的后顾之忧。

  三是手机银行App、电子银行等渠道流量大、用户多,有利于扶贫产品顺利销售。

  《农村金融时报》 : 银行可以为传统电商平台提供哪些增值服务,助力电商平台参与扶贫?

  金天:银行在县域、乡村地区的渠道建设可以同电商平台优势互补,节省后者的成本投入。比如银行的简易网点完全可以复用于电商的物流站点,从而积聚当地人气、加速物资流转,实现多方共赢。

  传统上,银行同本地生活缴费、生活服务等具有密切联系,这些职能可以通过电商合作实现线上化迁移。在保持与银行固有客户粘性的同时,创造新的线上流量,加深电商在下沉市场(其业务薄弱地区)的覆盖半径,增大平台上扶贫产品供给者和需求者,提升双方匹配效率。

  苏筱芮:银行可以就扶贫相关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产业链等与电商平台共享,与电商平台各取所长、形成合力。

  《农村金融时报》 :电商扶贫如何避免短期冲量、明星促销,走持续发展路线?

  金天:电商扶贫可持续,要求其在商业模式上可持续,本质在于供求双方能够持续高效撮合,这不仅要靠短期冲量、增加关注,更要依靠客户洞察、增大留存。电商要更好地激发网络协同效应,需要以客户需求捕捉为前提,进行扶贫产品个性化精准推荐,这不仅需要利用好商户和消费者的消费支付数据,更要在合规前提下,充分挖掘客户线上行为数据、地理位置数据、社交关系数据等大数据价值,减少不当、过度营销对客户的打扰和伤害,实现供求双方的良性互动,甚至是基于消费者潜在需求的扶贫产品反向定制,从而塑造基于平台科技能力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苏筱芮:从商品角度看,应建立商品标准化机制,做好品控、包装、物流等一系列服务。只有这样,扶贫商品才能获得消费者的依赖。

  从人才角度看,应培养一批既熟悉扶贫产品,也熟悉电商业务的复合人才,以授人以渔的方式普及互联网知识,为脱贫建立长效机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