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银保监分局:持续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信贷支持

  农村金融时报6月12日讯(通讯员焦瑞莹)近日,河南省漯河银保监分局按照河南银保监局和漯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强监管引领,持续加强疫情防控领域重点企业金融服务,推动银行机构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需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和市场流通销售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领域的企业的融资支持。

  主动对接,支持企业扩大产能

  该分局用足用好政策,专设机制、充分授权、主动对接,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优惠利率和优质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领域企业恢复产能和扩大生产。

  辖区内农信社向河南曙光健仕医疗器械集团等4家防疫企业发放贷款2740万元,贷款利率同比下浮20个百分点。民生银行漯河分行向漯河市银鸽集团发放贷款1.5亿元,用于投建口罩生产线,帮助其实现日产30万支口罩产能,贷款利率同比下浮2个百分点。

  优化审批,畅通绿色审批通道

  该分局引导银行机构主动对接、及时掌握企业信息,优化信贷流程,合理延长贷款期限,有效减费降息,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有序高效恢复生产经营。围绕漯河市重大战略,支持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项目工程。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力度,加强供应链金融服务。

  如农行漯河分行针对防疫物质生产重点企业信贷建立绿色审批通道,从受理到贷款发放,三个工作日内办结。中行漯河分行针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建立发债白名单,开辟立项审批“绿色通道”,缩短重点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发行流程,减免或给予特别优惠发债费率。对名单中的国标小型(含微型)、中型、大型企业客户可分别给予不超过200万元、800万元、2000 万元人民币的预授信,且贷款不受规模管控,随批随放;对于名单内的客户优先审核,减少不必要的发放审核条件,原则上材料齐备的当天完成授信发放,截至目前,针对名单内企业人民币授信新增3.5亿元。

  鼓励创新,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一是实施无还本续贷。鼓励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可能出现本息归还困难的企业实施展期或采用无还本续贷方式进行续贷,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后顾之忧。如工行漯河分行针对受疫情影响的e抵快贷及经营快贷实施无还本续贷,续贷期间利率及还款方式与原贷款合同、借据保持一致。截至目前,全市银行业机构无还本续贷业务余额3.72亿元。二是开发新型金融产品。如邮储银行漯河市分行推出抗疫应急贷款产品。针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授予额度3000万元以内,贷款期限不超过12个月的信用贷款,贷款仅限用于满足企业疫情防控所需生产经营的流动资金需求,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目前已对河南维立特化工有限公司新增授信并放款200万元。郾城包商村镇银行投资50万元自主研发小微信贷智能化系统,通过网上调查、网上授信等方式,进一步压缩贷款办理时限,正常情况下,两天即可受理放款。三是适当提高授信额度。如工行漯河分行为满足法人经营快贷客户的提额需求,在单户信用敞口不超过300万元的限额内,筛选部分资信良好的优质客户,适当提高白名单授信额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