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 服务有情——北京农商银行全力做好乡村便利店金融服务 保障农村基础金融服务不间断

  农村金融时报2月14日讯(记者魏再晨)除夕当天,村民周大爷一大早戴着口罩去村口的乡村便利店取了1000元崭新的现金,这是老爷子给小孙子、小孙女预备的压岁钱;正月十五,村民胡大妈急匆匆的在自家门口的乡村便利店咨询购电、购燃气业务,这些原本都是女儿帮她做,今年过年以来按照抗击疫情的要求,胡大妈和女儿一直没见面,家里剩的电和燃气都不多了,这次得靠自己了。在北京京郊农村地区,像这样能够帮助村民解决基本金融服务的乡村便利店,北京农商银行建设了1016家,它们是金融服务的基层窗口,也是防控疫情、正向引导村民的一线场所。

  自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发以来,北京农商银行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着力加强金融保障支持。针对北京京郊农村地区相对封闭等特点,该行积极部署乡村便利店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使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办理银行业务,全力保障特殊时期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不间断。

  近年来,北京农商银行积极响应人民银行工作要求,在全市建立了1016家乡村便利店,切实解决北京各行政村金融服务空白问题。疫情期间,该行进一步发挥渠道优势,充分运用乡村便利店深入基层、功能丰富的有利条件,保障村民购电、购气、缴费、转账、小额存取款等基础金融服务。

  据统计,1月24日至2月10日,该行乡村便利店总计办理业务5.34万笔,交易金额达到3282余万元。其中助农存取款业务1.55万笔、金额1316万元,各类民生缴费业务1.36万笔、金额1023万元。在疫情严峻时期,乡村便利店以便捷的服务满足村民最为迫切的金融需求,有效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疫情突发后,北京农商银行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由总行网络金融部向开设乡村便利店业务的各管辖支行传达疫情期间工作要求,实时监测乡村便利店运营情况,及时响应辅导员反映的各类问题。该行向各乡村便利店辅导员发布了《致广大乡村便利店辅导员的一封信》,与辅导员齐心协力共同支持做好村内的各项疫情防护工作与金融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京郊大部分村庄已实行严格的人员出入管理,北京农商银行的乡村便利店均设立在各区县行政村内,真正实现村民“足不出村”即可办理金融业务。为有效降低乡村便利店辅导员及客户防疫安全风险,该行及时向辅导员强调疫情防控要求,由各管辖支行督促落实辖内乡村便利店的消毒防疫及金融服务工作,指定专人指导日常营业环境以及自助设备定时清洁消毒,并督促辅导员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做好安全提示。

  考虑到乡村客群办理金融业务的实际需要,该行并未强制要求乡村便利店统一营业时间,而是倡导辅导员根据实际情况及客户需要开展业务指导办理,满足客户紧急金融服务需求,这样可以有效避免人员集中,做到安全与服务并重。据了解,该行大兴榆垡镇石垡村乡村便利店辅导员李玉先一年365天不关机,几乎随叫随到,深受村民好评,像这样的乡村便利店辅导员还有很多……。

  正向宣传与引导,提倡线上办理业务。为减少疫情期间客户出行,北京农商银行第一时间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线上渠道受理业务方式及范围,特别提示了手机银行自助注册流程等业务信息,并通过乡村便利店业务管理群组织辅导员学习,便于辅导员进一步对基层农村客户进行新冠病毒科普知识、居家防疫措施、金融业务办理流程等的宣传,引导村民科学、理性认识此次疫情,同时倡导村民在特殊时期通过更为安全、便捷的线上金融服务实现业务需求。该行许多支行都制作了简单易懂的微信银行、手机银行等业务办理示意图,方便辅导员指导村民使用线上金融服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