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农商银行滚贝支行:全力助推侗族乡脱贫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西讯(通讯员韦省)广西融水农商银行作为融水县本土金融“主力军”,认真贯彻党中央、自治区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以金融精准扶贫为主战场,以扶贫小额信贷为抓手,助推了一批批特色产业的发展。融水农村商业银行滚贝支行按照县“5+2”和贫困村“3+1”产业发展布局,结合滚贝乡情实际,以金融力量在巩固发展好竹子、杉木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重点扶持发展一批“短、平、快”特色产业,助推滚贝侗族乡全面脱贫。

  牢抓传统产业 巩固扶贫基础

  滚贝侗族乡平均海拔达700米,全年气温平均18摄氏度,地域辽阔、水土资源丰富,有利的生存环境下衍生出了毛竹、杉木等传统种植产业。滚贝乡毛竹年产量高达330万根,截止今年6月,储量已达到640万根。而杉木年均伐量1万平方米,总储量达到75万平方米。融水农村商业银行滚贝支行找准金融发力点,依据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对其进行实地调研,根据发展规模向有贷款需求、有还款能力、讲诚信的贫困户,给予最高额度5万元的小额扶贫信贷支持,精准有效地推进了扶贫贷款发放,稳健促进了脱贫事业的发展。

  扶新兴 助脱贫 创增收

  滚贝乡近年来按照县“5+2”和贫困村“3+1”产业发展布局,发展了大批“短、平、快”特色产业。其中,厚朴等高山药材种植面积高达3000多亩;今年高山红薯种植400亩;禾花香鲤养殖2500亩;黑香猪养殖2000头;高山香糯800亩等。此外,2020年滚贝乡吉羊黑灵芝种植基地成为乡级示范基地,平等高山香糯、平浪禾花鱼养殖、尧佐中草药种植、尧贝黑山羊养殖、同心特色水稻种植亦先后成为村级种植示范点。

  滚贝支行依据滚贝乡情实际,迅速出击,精准投放金融扶贫资金,有力带动一批贫困户通过产业获得增收。支文村养殖户韦应福从事养殖业,三年前他的住宅还是土泥房,依托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不仅成功脱贫,新房子也已经在去年建成,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今年疫情严峻,他又再度获得滚贝支行发放的养殖类贷款,他看着猪圈里的小猪笑逐颜开:“小猪崽可贵哩,没有融水农商行,今年吃饭也成问题呀!”韦应福养殖的是当地土猪,由于猪价上涨,小猪崽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没有资金扶持,养殖场将很难维持。融水农商行滚贝支行信贷人员在综合考察韦应福的养殖环境和信用评级后,决定向其发放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以解燃眉之急。

  推广农信易扫 打通“最后一公里”

  自区联社拓展农信易扫业务以来,融水农村商业银行滚贝支行看准时机,主动出击,积极宣传农信易扫,将金融送到家服务进行到底。滚贝乡何女士家里靠种植高山香糯为生计,她说:“以前家里种植香糯的规模很小,收入来源薄弱。后来,融水农商行滚贝支行发放了3万元小额贷款后,规模越做越大,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可令她担忧的是,合伙的种植户们年纪都较大,并不擅长网络支付。我行的信贷人员听说此事后,特地上门拜访,向他们阐述了农信易扫的优势,并在开通后手把手教会他们如何使用这类交易工具,赢得了在场人员的一致好评。金融扶贫不仅提供资金扶持,同时完善线上服务,实现农村支付结算网络全覆盖,拓展了交易对象范围,真正意义上打开了贫困户们的销路,帮助他们加快了脱贫致富的脚步。

  “老乡迈小康,农信来帮忙。”融水农村商业银行滚贝支行金融扶贫告捷,累计发放了216笔扶贫贷款,总金额达889.98万元,主动承担了滚贝乡100%的扶贫贷款发放任务,帮助了213户贫困户成功脱贫致富。精准扶贫贷款自开展以来,小额扶贫信用贷款依次有序地发放,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前提下,重点扶持新兴产业发展,为该乡贫困户条条道路向脱贫创造了大环境,一幅幅产业兴旺、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升的美丽画卷正在侗乡徐徐展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