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花生特色产业撬开“脱贫之门”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李瑞)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河南正阳农商银行依托该县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资源优势,积极探索花生全产业链扶贫模式,打出支持一二三产业链“组合拳”,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送来“源头活水”。

  对接市场,破解花生销售难。为使正阳花生搭上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的销售快车,该行经过多方努力,与“渤商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资金存管业务合作协议”,在全国开启了农商银行与“渤商所”合作的先河。2018年9月7日,“正阳花生”作为第一宗交易品种在天津渤海商品交易平台鸣锣上市,真正解决了正阳花生“销售难、定价难、回款难、融资难”四大难题。同时,该行因势利导,完善了《正阳农商银行支持花生产业的实施意见》,成立了“花生银行”,主题服务花生产业中的融资结算等业务。为加大花生产销的金融支持力度,开发了“金仓贷”“金e贷”“金诚贷”等信贷产品,围绕花生“吃干榨净”延链补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对接农户,破解群众融资难。为服务产业,成立了小微贷中心,建立零售金融业务孵化器机制,按照“业务线上化,服务掌上化”的导向,小微贷经理当起“推销员”,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解决长期困扰三农发展中的农民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的困扰。同时,在全辖内持续开展支农支小整体推进,高效率、高质量推动“整村授信、整街推进”工作。通过划分责任田,开展“大走访”,详细了解农户经营情况和业务需求,介绍相关金融政策,为其量身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力求提供更多、更全的金融支持。针对全辖“三农”领域群体创新“惠民贷”“地摊贷”“村贷通”“园丁贷”“粮易贷”等金融产品,实行利率优惠、覆盖面广、服务提质,做到能贷尽贷、应贷尽贷,全力满足广大农户信贷资金需求。

  “靶向”精准,产业扶贫呈亮点。该行积极探索花生全产业链扶贫模式,着力攻克贫困家庭长期“输血式”扶贫难以“造血式”脱贫难题。以正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支持花生龙头产业,该行已为产业园内的4家花生企业发放贷款3000万元,促使形成全县优质花生产业。与此同时,“靶向”精准,倾力全县花生专业生产合作社、花生家庭农场、花生种植大户、花生收购户和花生生产机械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走出了一条以花生主导产业增收脱贫的新路径。在此基础上,对有劳动能力但没有致富项目的贫困户采用“银行+花生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花生全产业链扶贫模式,通过融合土地资源,土地入股分红,加上到专业合作社务工领取工资,让他们吃上“产业饭”,端稳“致富碗”。目前,正阳农商银行已为2863户花生种植户、专业合作社、收购企业发放贷款12.65亿元,扛起了全县产业扶贫的大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