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四度” 尽锐出战 农发行咸阳市分行服务脱贫攻坚重实效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陕西讯(通讯员杨峰 徐铭浛)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之年,扶贫工作也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重要阶段,农发行咸阳市分行坚持把准脱贫攻坚工作的精度、力度、深度、温度,举全行之力、汇全行之智、鼓全行之劲,出实招、发狠力、见成效。至6月末,累计投放扶贫贷款12.69亿元,占全行总贷款余额21.57%,扶贫先锋主力模范作用不断彰显。

  清单管理,在谋划中注重扶贫精度。该行以谋划落实好扶贫工作“任务、项目、整改”三份清单管理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扶贫机制,把精准要求贯穿于扶贫工作全过程。落细任务清单。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和脱贫攻坚工作专项会议,围绕省分行和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总体目标,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挂图作战。通过“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等措施强化督导,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建好项目清单。树立“发展第一要务”理念,聚焦政治任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党政关注的重点领域,加强政银企的沟通与合作,分别建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项目库,形成项目推动清单,加快项目融资办贷进程。抓实整改清单。坚持不懈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问题整改,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清单管理,明确整改部门、整改标准、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切实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的质效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会wps图片

咸阳市分行召开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

  聚焦重点,在落实中加大工作力度。近年来,该行聚焦教育扶贫、基础设施扶贫和产业扶贫等领域,精准施策,不断扩大脱贫攻坚成效。聚焦易地扶贫搬迁“焕新颜”,累计承接省级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资金13.39亿元,有效改善7个县域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态及居住环境。聚焦教育扶贫“拔穷根”,投放教育扶贫贷款1.97亿元,惠及旬邑县115个重点贫困村和建档立卡11627户37880贫困人口,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聚焦产业扶贫“换穷业”,围绕“3+X”农业特色产业攻坚行动,立足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紧扣地方政府脱贫策略,向泾阳秦川乳业有限公司、旬邑中医药产业园区等投放特色产业扶贫贷款8.18亿元;认真落实党中央及总省行关于支持生猪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生猪产业客户群建设,加大对生猪养殖产业的信贷支持,累计投放生猪贷款1.62亿元,支持以饲料生产、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为主的生猪全产业链发展;坚持把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作为金融扶贫的方向,通过政策指引、金融助力,以“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让产业扶贫的价值链条与贫困户紧密相连,带动增收致富,实现“造血”扶贫。

礼泉正能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母猪繁育场妊娠舍_proc

咸阳市分行1亿元信贷资金支持的礼泉正能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母猪繁育场项目现场

  绿色发展,在创新中拓宽扶贫深度。该行进一步强化支农责任担当,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服务国家战略,支持生态扶贫。聚焦重大战略抓谋划,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加快推进项目营销进度,把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城乡融合发展等有机结合,有力助推黄河沿线经济发展。聚焦重大政策抓对接,市分行党委与彬州、三原、武功等县政府开展政银座谈会,加强合作交流。在全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营销,积极对接营销扶贫项目,结合区域特点量身定制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加大对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支持力度,累计投放贷款1.56亿元支持彬州市新民高端能源化工园污水处理厂及尾水排放工程项目、三原县青河湿地城区段建设等一批惠民生、解民忧、纾民困的水利项目,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25人。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修复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改善水环境和人居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永

咸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梦辽同志在永寿县为全县党政领导干部做“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信贷政策宣讲”专题报告

  定点帮扶,在情怀中传递工作温度。该行坚持“四个不摘”要求,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把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优势与立足定点扶贫村相结合,凝聚帮扶合力。坚持不摘责任,多次召开脱贫攻坚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强调工作要求,建立工作台账,细化落实责任分工,确保脱贫攻坚帮扶队伍不散、力量不减。坚持不摘政策,严格落实中央及省市行关于精准扶贫的文件精神,持续推进扶贫政策和信贷政策深度结合、有效落实,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后续扶持工作,着力提高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实效,统筹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饮水安全等巩固提升,持续加大“三边”地区投入,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坚持不摘帮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经常入户走访、调查了解村情民意、熟悉村情户情,开展结对帮扶、献爱心捐赠、谈心联络感情、党建共建等“党建+扶贫”活动,利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全体帮扶干部职工开展脱贫攻坚走访慰问活动,并送去书籍、衣物、食品等,带着感情开展工作,用心倾听群众心声,用情帮扶树立脱贫信心,提高贫困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在全辖形成全员关心扶贫、参与扶贫的良好局面。坚持不摘监管,持续加强对项目和资金的管理、监督,着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贫困人口的动态监测,及时开展针对性帮扶,多措并举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同时通过分行领导定期深入帮扶一线检查、制定驻村工作队成员纪律、考核驻村人员工作日志及出勤情况等方式压实帮扶工作责任,确保帮扶工作始终标准不降、责任不脱、力度不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