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广安市分行:四年帮扶见成效 七星照月村走上脱贫致富路

  农村金融时报5月21日讯(通讯员刘宗炼)一条平整开阔的水泥路蜿蜒向前,青山绿水之间,一幢楼房平地而起,那是七星照月村新建的文化中心。想起这几年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支书老李百感交集。

11

  七星照月村位于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新场镇,几年前,这个有着105户贫困户、户均年收入仅3000余元的村子是新场镇最大的贫困村。改变,缘起于四年前农发行广安市分行对七星照月村的定点帮扶。

  四年间,农发行广安市分行为该村争取各项扶贫资金投入近700万元,选派驻村干部“一户一策”定点帮扶脱贫。目前,七星照月村贫困村、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贫困户户均年收入达到9000余元,比2016年翻了两倍多。

  助修路 改善环境补短板

  开展定点帮扶之初,七星照月村基础设施落后,村内道路是狭窄的土路,一遇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

  要脱贫致富,必须先修路,让贫困村群众告别行路难,打破影响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这是农发行广安分行开展扶贫工作形成的共识。该行积极帮助争取资金修路和完善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四年来,累计为该村争取各项扶贫投资400余万元,帮助新建水泥路3.5公里、泥结碎石路4.8公里,特别是该行支持的岳池县旅游扶贫项目也投入了300万元帮助该村修建4.9公里、4.5米宽的连通全村的公路,解决了困扰全村几十年来的出行不便的问题。同时,该行还帮助整治山坪塘4口,修建蓄水池1口、新建了270平方米的村文化室、卫生站、广播站、便民超市等基础设施,贫困户均通上了生活用电,有了安全饮用水,宽带网络通村入户,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全村道路交通、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兴产业 脱贫致富稳根基

  “以前我家只知道种粮食,收成不好,效益也低。后来,农发行工作人员引导我们种青花椒,联系技术员来指导技术,还帮助我们联系销路,现在我家的收入是以前的3倍多。”曾经是七星照月村贫困户,如今是花椒种植能手的老王说。

  脱贫要稳固,必须要以产业为支撑。农发行广安分行在帮助改善七星照月村基础设施的同时,还积极帮助发展农业产业。2015年10月,农发行广安分行专门选派了一名政治素质高、担当意识强的干部到七星照月村驻村专职开展扶贫工作。扶贫干部到七星照月村后,积极走访调研,迅速摸清村子情况,农发行广安分行根据实际情况,因地施策、因户施策制定了贫困村脱贫摘帽发展产业措施,引导全村种植青花椒200亩、红海椒50亩、丹参及药菊20亩,让七星照月村走上了脱贫摘帽致富的道路。2017年,七星照月村在全省对标验收中,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勤慰问 兜底帮扶用真情

  在帮助七星照月村修路建房、发展产业的同时,农发行广安分行还积极组织全行职工进村入户探望、慰问,捐赠资金及米面油、棉被等生活用品,切实解决贫困户出行、吃饭、穿衣、住房、子女上学、就医等方面的问题,帮助改善贫困群众基本生存条件。

  四年来,该行组织全行职工进村入户探望慰问累计达90余次,号召全行职工捐赠资金累计约8万元,号召全行职工捐赠米面油、棉被等生活用品累计价值约3万元。截至2019年底,七星照月村105户贫困户全部退出贫困序列。

  为表达对农发行带领全村脱贫致富、为全村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诚挚感恩和谢意,七星照月村第一书记赵万伦及村民代表一行专程将一面写着“精准帮扶见真情,金融扶贫暖人心”14个大字的深红锦旗送到了赶到农发行广安市分行。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该行将继续落实精准扶贫”四不摘“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防止返贫现象发生,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农发行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