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是什么?会给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最近,数字货币内测的新闻广受关注。本期小贴士为您解答关于数字货币的一些疑问。

  数字货币是什么?

  央行数字货币就是数字化的人民币,和纸钞、硬币的功能和属性完全相同。唯一的区别是,数字货币是数字化的。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曾介绍过,数字货币是具有价值特征的数字支付工具,不需要账户,就能实现价值转移。

  您在手机里安装了数字货币的数字钱包,只要带着手机出门,就相当于带着现金出门了。想买东西、或是给别人钱的时候,您的手机和对方的手机“碰一碰”,就能把自己的数字货币转给对方。

  随着数字货币的推出,钞票的印刷、运输、防伪等成本将有所下降,流通环节收到假钞的概率也将降低不少。

  不过,数字货币只是给人民币增加了一种形式,并不会取代已有的货币形式。

  和移动支付有什么差别?

  许多读者有疑问,“我已经有了支付宝和微信,数字货币和它们有什么差别吗?”

  简单总结,数字货币和现有移动支付工具主要有以下不同:

  一是不需要银行账户。要使用现有移动支付平台的全部功能,一般都需要绑定银行卡,但央行数字货币不需要。

  二是没信号也能用。想要流畅使用现有移动支付工具,必须有信号。如果在一些信号不好的场所,飞机等密闭交通工具上,或者更加极端的情况,比如地震导致通信中断等,移动支付将无法使用。

  但是,央行数字货币不受手机信号的影响,在上述弱信号或无信号的地方,都能正常支付。

  三是具有无限法偿性,任何人不能拒绝接受数字货币。

  您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选择移动支付时,一些商家称只支持微信,或者只能用支付宝付款。但是,等到央行数字货币推出后,只要是能用电子支付的地方,必须接受数字货币,不然就违法了。

  四是数字货币的安全性最高。

  举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假如您使用的某个移动支付平台破产了。您在其中存放的零钱如果没有存款保险,就只能参加平台的破产清算,很有可能拿不到全部损失额。但数字货币就像手中的现金,不会遇到类似的风险。

  和比特币、Libra一样吗?

  当然不一样。

  央行数字货币是我国的法币,有国家信用背书,具有无限法偿性。无论是比特币还是Libra,都只是虚拟货币。它们的安全性、使用场景,都不能与法币相提并论。

  更重要的是,虚拟货币都有币值波动过大的问题。而央行数字货币的币值会稳定得多。

  会引发通货膨胀吗?

  当然不会。

  货币超发会导致通货膨胀,但这里的“货币”不等于现金,即使增发现金,也不一定导致通货膨胀。其次,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会部分替代流动中的纸币和硬币,不会超发,也不会减发。再者,市场上流通的现金数量不会有剧烈波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