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信用保险有什么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这是自2015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连续第6年提及出口信用保险。本期金融小贴士为您科普出口信用保险的那些事。

  什么是出口信用保险?

  出口信用保险是指信用机构对企业投保的出口货物、服务、技术和资本的出口应收账款提供安全保障的机制。它以出口贸易中国外买方的信用风险为保险标的,保险人承保国内出口商在经营出口业务中因进口商方面的商业风险或进口国方面的政治风险而遭受的损失。

  从定义可以看出,出口信用保险具有以下特点:

  通常由政府部门或国家财政直接投资设立的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或国家委托的商业保险机构来经营。例如,我国2001年在加入WTO的大背景下,成立了唯一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信保)。

  投保人必须是本国国民或本国企业,投保的出口商品应在本国生产或制造。

  承保对象是出口企业的应收账款,承保的风险主要是人为原因造成的商业信用风险和政治风险。

  由于出口信用保险承担的风险高、控制难度大,一般商业性保险公司不愿意或者无力承保这种保险,所以大多数由政府以国家信用和政府财政预算为后盾提供信用支持,国家参与度高。

  出口信用保险的分类有哪些?

  按信用期限,出口信用保险可分为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和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是承保信用期限不超过一年的出口业务保险,是国际上出口信用保险适用性最广、承保量最大的险种。

  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是指保险责任期为2-15年的出口信用保险产品,多用于大型成套设备、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机电产品等出口以及本国企业参加国际投标、工程项目的承包或海外投资等项目。

  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如何体现?

  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形势变化较快,外部形势不确定性增大,出口信用保险日益成为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对外贸易战略的重要金融工具。

  对企业来说,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可总结为以下几点:

  通过损失补偿,确保收汇和经营安全。出口信用保险机构按照合同规定在风险发生时对投保企业进行赔偿,能有效弥补企业的财务损失,避免呆坏账发生,保证出口企业和银行业务的经营安全。

  获得融资便利,缓解资金紧张。出口信用保险可以增强企业融资能力,企业可以将信用险保单质押给银行,获得贸易融资,缓解资金瓶颈。

  提高市场竞争力,扩大贸易规模。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使企业能够采取灵活的结算方式,接受银行信用方式之外的商业信用方式,给予买家更低的交易成本,从而提高销售企业的竞争能力。

  接受信用保险机构的专业指导,降低交易风险。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后,可以借助专业的信用保险机构得到更多的买家信息,获得买方资信调查和其他相关服务,有利于企业加强信用风险管理,事先避免和防范损失发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