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担保融资基金是如何建立和运作的?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是由财政部联合商业银行发起成立的国家级融资担保机构。

  其主要定位于准公共性金融机构,但不属于持牌金融机构。

  简单来说,就是建立一个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加上省级再担保机构、辖区内的融资担保机构,形成一个成体系的政府担保链条,构成政府主导的担保体系。

  2015年,国务院首次提出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旨在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推动政府主导的省级再担保机构在3年内实现基本全覆盖,与融资担保机构一起,层层分散融资担保业务风险。

  2018年3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进一步明确由中央财政发起、联合有意愿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首期募资不低于600亿元。

  2018年7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

  成立后首期注册资本661亿元,财政部为第一大股东,持股45.39%,其余还有20家银行、保险等机构入股,持股比例从0.15%至4.54%不等。

  2018年9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正式挂牌运行。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按照“政府支持、市场运作、保本微利、管控风险”的原则,以市场化方式决策和经营,并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面向市场择优组建专业化管理团队。

  具体操作上,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主要采取再担保、股权投资方式,与省级再担保公司开展业务合作,支持省里辖区内的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

  其中,再担保和股权投资将分别发挥其功能。再担保主要是分散风险,股权投资则旨在进一步给基层担保机构输血,提高担保机构的风险抵御能力和业务拓展能力。

  数据显示,目前,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再担保业务已覆盖25个省(区、市)和3个计划单列市的1600多个县市。

  截至一季度末,累计完成再担保合作业务规模3732亿元,担保户数超过23万户, 政策功能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