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嵌入红色基因 书写脱贫传奇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司利强 叶中琳 阴行)河南省杞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建立了19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9个具有红色故事的村庄纪念馆党史教育基地,以“讲好红色党课”“争当红色先锋”“创建红色名片”,扩大了党课覆盖面、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建了红色旅游和致富产业名片,为基层党建嵌入了红色基因,使这片红色土地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书写了新的传奇。

  讲好红色党课

  “吕寨村有两件宝,一是有红色故事,二是有自强不息的精神。”10月21日,杞县政协副主席、傅集镇党委书记臧振峰在吕寨村红色革命纪念馆,面对该镇50多名村党支部书记和镇机关党员上了一堂精彩的“红色党课”。

  在脱贫“摘帽”后,吕寨村一如既往弘扬红色精神,巩固脱贫成果促提升,不断发展新业态。坚持“一红一白一绿一香”的特色发展,即打造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办规模化的蘑菇种植基地;保持绿色、有机、无公害的大蒜种植;建酒厂。吕寨村人民脚踏实地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吕寨村在抗日和解放战争期间先后牺牲的革命烈士有30多名,他们中年龄最小的仅有17岁。为了纪念革命英雄和烈士,让世世代代铭记、不忘革命历史,村里建设了革命纪念馆。”吕寨村党支部书记石继伟说。

  据了解,杞县是河南省14个革命老区之一,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先后有5600多名英雄儿女血染这片热土。全县有50余处红色革命遗址。

  脱贫攻坚以来,杞县通过各种形式为党员上红色党课900余场,线上授课视频累计播放3000余次,线下现场示范点开展培训120余次,累计培训基层党员18000余人次。

  争当红色先锋

  “我曾是一名军人,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当支部书记一不要工资,二不要股份,三是等群众富了我退出村党支部书记岗位时,我在村里投资的全部资产不要,全部捐给父老乡亲。”杞县柿园乡有着红色基因的万寨村党支部书记杜振远,是那么的精神抖擞,情怀豪迈。

  “为了带领俺村5000多名群众致富,杜振远关掉了在郑州拼搏多年创建的6家公司。这两年我亲眼看到杜振远所吃的苦,家人不理解、朋友不理解、群众不理解。”52岁的贫困户杜开红眼含泪水,2018年杜振远26座蔬菜大棚,被一场大雪压塌,赔了近千万,却没欠我们贫困户一分钱工钱。

  赔了钱的杜振远有没有想过要放弃?“没有,为了筹措资金,我就把在豫西承包的山转让了。”

  杜振远非常诚恳地说:“为了打消乡亲们的顾虑,我把全家户口从郑州迁回万寨村,让妻子和女儿都回到家里,把家彻底搬了回来,我现在就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普通农民。”

  “杜振远以‘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为利益连接机制,与本村 15户 18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签订长期务工协议,每人月收益在1800元以上;又与柿园乡6个贫困村100户276人签订分红协议,根据情况每户年均分红1000至2800元不等。”柿园乡党委书记张志强说,2020年春节杜振远为贫困群众发放分红款 18.1万元。

  如今,杜振远把目光放的更长更远,发动在外乡贤,为万寨村果蔬产业园筹资1000万元,并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00万元,计划在3年时间内分批流转土地2000亩,建蜜瓜大棚2000座,使蜜瓜年产量达2000万斤,产值5000万元,可实现务工就业1000人,为125户268人进行分红。

  据悉,在“红色课堂”感召下,杞县涌现出党员致富带头人217人,带动贫困群众859人脱贫致富。

  创建红色名片

  “杞县宗店乡程庄村是著名抗日名将王介夫的故乡,历史上是著名的睢杞太水东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区域,是‘中共睢杞太中心县委’‘中共睢杞太特别委员会’的诞生地,是‘睢杞太抗日第一小学’的所在地。”杞县宗店乡党委书记田斌介绍说。

  程庄村向南500米的虎背岗清凌寺,是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部,在这里刘伯承、邓小平、粟裕指挥了著名的豫东战役,扭转了中原、华东战场的战略态势。

  程庄294名村民(含牺牲的6位烈士)男女老少齐上阵共同抗击日寇,其中直接参军的就有50多人,涌现出了24个抗战区长和众多抗日英雄,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抗日战歌。

  “让老区人民生活的更幸福。2019年9月,杞县在程庄建设了党史教育纪念馆,围绕讲好‘四个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创建了‘豫东革命文化教育创作基地’。”杞县党史办主任常峰说。

  “开馆以来,已接待了16批来自全县各乡镇的村党支部书记和党员1200余人次接受红色革命教育,从而丰富了党员教育的内容。”杞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家波说,“红色程庄”“革命程庄”“光荣程庄”,也成为了宗店乡一张“名片”,更是杞县老区的一张“名片”。

  “红色旅游名片、种植业名片、养殖业名片、产品深加工业名片等等,美化了乡村环境,做旺了乡村产业,提升了乡村人气,实现了老区变景区、荒地变公园、乡亲变老板的美丽蝶变。”杞县县委书记韩治群胸有成竹,杞县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老区精神放射出新时代的光芒。

相关文章